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卡升级金融IC卡 长沙市民市场买菜将可刷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底前直连POS机 都可受理金融IC卡

  湖南省金融IC卡推进时间表出台

  在昨日召开的湖南省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上,《湖南省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根据该方案,各大银行将在全省范围内分批启动银行卡换代工作。

  银行卡为什么要换成金融IC卡呢?

  我国目前的银行卡都是磁条卡,磁条卡一般作为识别卡用,可以写入、储存、改写信息内容。而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可别小看了这块芯片,这好比给银行卡加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锁”,可以有效防范各种高科技手段的金融犯罪,具有更高等级的防伪能力。芯片卡的另一个好处是它的“胃口”要大不少,既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个人关键信息,又能兼容公交、医院、加油站、停车场等支付和缴费功能,做到“一卡多用”。

  据记者了解,从2009年起,我省就以长沙市民卡的推出为开端,启动了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银行卡的升级换代。”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周晓强表示。

  记者注意到,我省金融IC卡的推广目标包括“积极推进与公共服务应用的结合”、“实现与互联网应用、手机支付等创新型应用的整合”。这两个方面是目前金融IC卡最被看好的应用前景,未来,长沙市民通过金融IC卡,可以实现小额支付、网上支付、手机支付,利用庞大的银行网点和机具资源,实现衣、食、住、行一卡支付,水、电、煤、气一卡通用,还可以与社保、医保卡联网通用,再无需在钱包内鼓鼓囊囊放上一堆卡了。

  《湖南省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还公布了湖南金融IC卡的推进时间表。

  时间表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省直联POS机能受理金融IC卡;年底前,长沙城区每个自助银行网点至少将有一台ATM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我省布放的间联POS机能够受理金融IC卡;2012年12月底,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我省布放的自动柜员机(ATM)能够受理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省内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在发卡方面,6月底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招商银行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省内所有商业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省内所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都为金融IC卡。

  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金融IC卡已累计发卡达30万张,主要集中在长株潭三市;发卡银行包括工、建、交、长沙、农行、中行和邮储等银行;省内有包括长沙市民卡和张家界旅游卡在内的两种城市主题卡。目前已在超市、百货、商场、餐饮、医院、药店、电影院等行业改造了1.1万台POS机终端。

  [现场体验]金融IC卡“刷进”农贸市场

  “想不到,到菜市场买菜也可以刷卡支付啦!”昨日下午3点,在银盆岭农贸市场采购的朱女士买了点生菜,过秤后价格3.5元,她从容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金融IC卡,在经营户手中的M-POS机上“嘀”地刷了一下,支付便成功了。这是湖南银联开发的小额支付终端在长沙农贸市场支付领域首次测试使用。

  目前,这种名为“M-POS”小额支付非接触式受理终端已在长沙市近200家“放心早餐”、农贸市场和快餐连锁公司试点投放使用。负责银联该项目推广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内这种M-POS机将陆续在长沙各大农贸市场推广使用。

  据湖南银联介绍,传统的POS机成本较高,而这种M-POS机售价只有500多元,个体商户和普通市民都可以租用,而且手续费不高。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唐献良称,目前湖南银行和发卡银行共同商议,明确现阶段小额支付业务的费率在原来的基础上5折,并由银联给予一定金额的终端补贴。

  湖南银行卡受理市场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累计POS终端才达11.44万台,而银联计划在2011年内在全省布放5万台M-POS机。据悉,今年湖南银联还计划在张家界、常德的公交、社保等公用事业行业、肯德基、报刊亭等领域扩展小额支付业务,并在长沙75个农贸市场投放2500台M-POS机。

  今后市民早餐吃碗米粉、去便利店买包槟榔,或是吃肯德基、买报纸,都可以不用准备零钞了,只要拿金融IC卡在店里的M-POS机上轻轻一挥,即可瞬间实现刷卡支付。

  (稿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邱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