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能险跑赢通胀只是噱头不太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电子社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万能险“抗通胀”看似颇有吸引力,但其实并不靠谱。在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5.3%公布后,万能险营销挂钩通胀的现象在银保渠道比较普遍,但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明显低于CPI。保险业内人士坦言,“跑赢通胀”对万能险来说只是噱头,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只能跑赢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25%。

  卖万能险挂钩通胀

  “到银行网点去咨询理财产品,客户经理很起劲地向我推荐万能险。”客户章女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在加息通道中,万能险的每月结算利率会随加息而提高,可以作为一种抗通胀的理财方式。据记者了解,万能险营销与挂钩通胀的现象在银保渠道比较普遍,并非只是个案。

  一家外资寿险公司的业务主管黄先生向记者解释,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险种。由于万能险集保障、储蓄与理财功能于一体,具有缴费灵活、存取方便、利率保底、保额自主等特点,所以通俗地称为“万能”。

  对于万能险营销与挂钩通胀的现象,保险业内人士黄先生表示,万能险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固定收益类品种,例如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在加息情况下,万能险利率会“水涨船高”,但不能保证一定跑赢通胀。

  黄先生提醒投资者,万能险的投资收益并非按缴纳的全部保费计算,只有进入投资账户的保费才获得投资收益。而且在投保初期,万能险的初始费用可能高达50%,进入投资账户的保费较少。所以,万能险在前5年内的投资收益有限。投资者需长期持有万能险才划算。

  跑赢通胀并不靠谱

  记者昨日查询了多家保险公司的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发现,国寿瑞祥万能险的日结算利率为万分之1.1096,折合年利率为4.05%;平安个人万能险的日利率是万分之1.0616,折合年化利率约等于3.875%;太保“小康之家。华彩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的结算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1.1095,折算为年化利率约等于4.05%。

  另外,友邦保险的利多宝终身寿险(万能型)的结算年利率为3.7%,对应的结算日利率为万分之一;泰康人寿的“泰康卓越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年化结算利率为4.2%;而中宏人寿的如意通“万能寿险”结算年化利率甚至只有2.50%。

  “和最新公布的4月份CPI同比涨幅5.3%相比,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万能险产品能够跑赢通胀。”沪上一家中资寿险公司的市场部经理王先生对记者坦言,银保渠道在售的万能险产品通常会冠以“跑赢通胀”的噱头,但实际上并不靠谱。确切地说,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只能跑赢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25%。

  部分万能险产品

  产品名称|年化结算利率

  国寿瑞祥万能险4.05%

  平安个人万能险3.875%

  太保小康之家。华彩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4.05%

  友邦利多宝终身寿险(万能型)3.7%

  泰康卓越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4.2%

  中宏人寿如意通“万能寿险”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