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准意在抗热钱 谢国忠预言还要调三四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调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1%,创历史新高,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7.5%

  4月CPI数据刚露面,存款准备金率又提了!

  昨日下午6点半,央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5%。

  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称,这种调整符合央行一贯操作思路,“即在宏观经济数据前后出台紧缩政策”。国内A股市场似乎提前有了感应,深沪两市昨双双大跌,沪指跌幅达1.36%。值得关注的是,前晚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哀鸿遍野,原油、黄金白银等期货品种跌幅超过5%。

  “调准”意在抗热钱

  本次“调准”也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4月21日。

  对于此次提准,表明了央行抗通胀的决心,多数经济学家称在“预期之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表示,此次调准是央行管理货币流动性的需要。他指出,通胀水平尽管有趋稳的迹象,但通胀的内生因素并没有消除,央行需要再次“调准”以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中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4月CPI仍处于高通胀的区域。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专栏)称,由此可见,选择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她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力较大。存款准备金80%用来对冲外汇占款,目的在于回笼资金,收紧信贷政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则表示,至今未公布4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由此估计4-5月份热钱流入量不小。

  谢国忠(专栏)预言要调三四次

  对于未来央行是否会再次调准?郭田勇认为要视市场的流动性的情况而定,同时他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管理流动性的常规手段。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称,此次调准是央行调控小步多走的表现,今年至少还有3到4次上调。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德忠持类似看法。

  叶檀则认为,上调存准率对市场是不利的。此外,央行意图还在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叶檀还预测,若通胀预期压力不减,那么上半年还会加息一次。重庆晨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