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力煤价格5月或将小幅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尽管5月原煤产量有望继续高位运行,但动力煤需求将继续回升,且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高看,5月国内动力煤价格或将小幅上扬。

  综合媒体5月13日消息,原煤产量5月有望继续高位运行,增幅或将放缓

  今年以来,山西、内蒙、陕西、河南等主产区原煤产量持续高位运行,这将为未来全国原煤产量继续高位运行奠定基础。

  4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了以煤矿为代表的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并将持续到5月底。由于近年来煤矿安全生产设施的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因此,预计例行的安全检查不会给国有重点煤矿和多数地方煤矿原煤产量带来较大影响。

  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期间,政府主管部门势必会加大对关停整顿煤矿、新建以及改扩建煤矿的违法违规生产的打击力度。这部分矿井之前的产量可能并不会计入统计范围,但是他们却实实在在的构成了一部分煤炭供给,5月份这部分煤炭供给可能会继续下降。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全生产检查将会导致全国煤炭产量受到一定影响。

  再者,由于去年5月份开始全国煤炭产量快速恢复,因此今年5月份的同比基数将大幅提高,因此,预计5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幅将大幅放缓至15%以内。

  动力煤需求逐步回升炼焦煤、无烟块煤需求有望平稳

  首先,5月份动力煤需求有望继续回升,这里的需求既包括实际消费需求,也包括迎峰度夏储备用煤需求。一方面,由于气温继续回升,部分地区夏天或将提前到来,五一期间,石家庄等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已经升至35度,随着气温继续上升,与四月份相比,5月份用电量或将有所回升,从而带动电煤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国际煤价持续攀升等因素影响,国内煤价上涨动力依然十足,因此预计5月份用户会继续加大迎峰度夏煤炭储备力度。

  其次,5月份炼焦煤需求预计将会保持平稳。在4月17日国务院强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钢材价格随着转入下行通道。此次房地产调控势必会使房地产投资短期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内钢材需求。因此,预计5月份生铁、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将显著放缓,环比或将会保持平稳态势,焦炭及炼焦煤需求也有望保持平稳。

  再次,无烟块煤需求也有望保持平稳。受入春较晚、部分地区旱情较为严重等因素影响,今年3、4月份,局部地区农业用肥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不增反降,施肥时间被迫推迟,因此,5月份有望迎来施肥高峰。但是,由于今年以来尿素等氮肥持续保持增长势头,目前市场供应较为充足,预计5月份尿素等氮肥产量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受此影响,无烟块煤需求有望保持平稳。

  动力煤价格有望小幅上扬炼焦煤、无烟煤价格有望保持平稳

  通过前面分析,预计5月份动力煤需求将继续回升,而炼焦煤和无烟块煤需求则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再加上目前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扬,未来进口煤炭价格优势将进一步缩小,在之前的煤炭进口合同逐步履行完毕的情况下,未来煤炭进口可能会逐步回落,这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动力煤市场需求。

  因此,预计5月份国内动力煤价格可能将小幅上扬,而炼焦煤和无烟块煤保持平稳的可能性则较大。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