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华泰联姻仅10天即分手 萨博再寻中国买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华泰“闪离”萨博再寻中国买家

  瑞典专家称双方互相看不对眼 华泰表示依然想与萨博合作

  从"闪婚"到"闪离",萨博与华泰只用了10天。

  华泰和萨博的联姻本来就让外界惊讶不已,而萨博与其荷兰母公司世爵汽车昨日表示,由于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双方合作协议中的条件,世爵单方面发出声明,表示终止与华泰的合作协议。

  声明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萨博争夺战"将重新启动。

  今晨,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萨博发言人,以及瑞典知名汽车专家,解读了这场闹剧背后的隐情。

  ●分手原因

  互相看不对眼导致婚姻失败

  萨博发言人格尼拉·古斯塔夫对本报记者表示,获得各位股东的“同意”是萨博和华泰交易的条件,但目前华泰并不能满足所有必要的条件,因此交易无法进行。不过,萨博将继续探讨与华泰合作的途径。

  《瑞典日报》昨日刊文指出,华泰代表团在上周末参观了萨博在Trollhattan的工厂后,对工厂糟糕的现状表示十分震惊。之后,他们要求重新与萨博总裁穆勒进行谈判,二者的合作很可能告吹。

  瑞典哥德堡管理学院首席执行官、汽车专家马蒂斯·卡尔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互相“看不对眼”导致了此次联姻的失败。

  “对于华泰与萨博的交易告吹我一点都不意外。”他说,“对于世爵来说,华泰开出的条件以及能够满足的条件太弱了。”

  卡尔森指出,查看中国车企20强榜单,甚至找不到华泰的名字。与萨博相比,华泰的“得分”太低。世爵希望找到的是一个更强的伙伴来挽救萨博的命运,而在中国还有很好的“对象”可寻。而华泰也许看到目前的困境,远不是自己能够“承担”得起的,于是也选择了放弃。

  ●救命稻草

  还在中国寻买家长城、上汽都有可能

  古斯塔夫表示,尽管华泰与萨博“有缘无分”,但是萨博却希望与其他中国公司“再结连理”。

  他明确向记者表示,中国现在为萨博的命运提供了“很多机会”,中国是萨博的“解决方案之一”。

  据介绍,此时,穆勒正在中国,与其他中国公司展开谈判。

  而按古斯塔夫的话说,谈判对象的数量还不少,且都在同时进行,但是他拒绝透露公司的具体名字。

  在卡尔森看来,“中国伙伴”是萨博的最佳救世主,而且双方最能够达成双赢局面——萨博能够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进军中国市场,而中国公司能够获得全球高端的汽车技术、产品发展和市场研发等方面的主要信息。

  他表示,中国有很多公司满足挽救萨博的条件,像长城、上汽、奇瑞都很有可能。

  ●未来命运

  若不“速战速决”将难逃破产倒闭

  古斯塔夫向记者指出,目前萨博的融资并没有限期,萨博现在的重中之重是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运作,而时间将取决于萨博何时与供应商取得相应的协议。

  卡尔森指出,目前萨博必须解决其短期的金融问题,而且必须“速战速决”,重启生产线。

  “这也就意味着,萨博现在必须向供应商提供必要的经济保障,而之后的市场渗透将是关键,其中就包括了新的萨博9-3的发展。”他说,“如果这一切无法完成,萨博将难逃破产倒闭的命运。”

  ●追访华泰

  尚未报发改委合作就已夭折

  上午,记者从华泰汽车新闻发言人霍心一处证实,华泰与萨博原本计划半年内成立的合资公司,还未来得及向发改委报批,就已经夭折。

  对于世爵在声明中所说的“华泰不能满足必要条件”,霍心一表示,声明未经双方协商,是世爵单方面发布的,因此,他也不知所指的“不能满足的条件”是什么。

  不过,华泰依然希望能有与萨博合作的机会。

  “我们现在终止的是5月3日双方签署的一揽子协议,包括贷款、入股等方面现在已经终止,但是战略合作伙伴的谈判还在继续,我们正在围绕我们感兴趣的产品、技术、海外分销渠道等方面进行谈判。”霍心一说。 文/记者孙宇

  背景链接

  5月3日,世爵宣布,华泰将注入1.5亿欧元现金(约合人民币13.8亿元),换取萨博29.9%的股份。华泰与萨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今年4月初,世爵因无法支付供应商零部件货款而让萨博停止生产活动。现在,世爵迫切需要资金来使萨博恢复生产。

  除署名外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