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文博会今开幕 3226个文化产业项目寻伯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崔 霞)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今天上午开幕,会期4天。昨天下午,展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本届文博会的相关安排和特色亮点。据悉,共有18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本届文博会,再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展出面积达10.8万平方米。

  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参会

  本届文博会设有8大专业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设计精品馆、新闻出版馆、美术馆及工艺美术馆。另外在深圳保利剧院设置一个特色馆——演艺产业馆。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实现海外采购商万人参展的目标。

  展会的权威配套活动总数达到479项,其中由中央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的活动14项,包括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将揭晓2010年度中国文化企业30强;还有文化产业高级人才培训班、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节、新媒体高峰论坛、数字出版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杂技艺术“走出去”研讨会、中欧文化产业合作研讨会暨工作坊、云计算与版权法的未来(深圳)研讨会、绿色印刷技术交流会等。

  3226个文产投融资项目招商

  本届文博会强化了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推动优秀文化项目与海内外资本有效对接。各省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达到了3226个,将举办多场招商引资活动。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同各国资本对接会、银企对接会参加文博会投融资活动。

  本届文博会设立的分会场达到40家,新增坂田手造文化街、环球数码大厦、文博宫、国际葡萄酒酒吧文化节、127陈设艺术产业园、明珠艺城、雅乐荟“音乐与生活”中心城等7家分会场。为期1个多月的文博会艺术节已于4月25日拉开帷幕,陆续上演29台、46场精彩剧目;昨晚,深圳保利剧院上演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情景歌舞《四季情韵》,成为招待出席文博会海内外嘉宾的一场精神“盛宴”。

  208个“非遗项目”待开发

  作为本届文博会最大亮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重点展示67个国家级、124个省级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饮食医药等类别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获悉,此次共有17个省的241个非遗项目报名参展,经过严格甄选最终确定了包括青海唐卡、江苏苏绣、南昌瓷版画等208项全国最具代表性、也比较具有观赏性的项目参展,确定参展非遗项目一个重要因素是必须具有良好的市场开拓前景,208个项目将通过文博会在全国全世界寻求产业开发良机和合作伙伴。

  一批重点项目将落户深圳

  作为文博会的承办方,深圳不仅要把文博会打造为一个全球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大平台,还将“近水楼台”做好深圳的招商引才工作。本届文博会“招商引才平台”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坪山新区华谊兄弟文化城、世界模特小姐国际组织机构总部基地、中新国际创意设计产业园、通产丽星北京印刷学院产学研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已通过文博会落户深圳。

  5月13日,深圳还将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重点推介深圳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和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与中国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战略合作协议,举办多场银企资本对接活动,组织全国近100家知名投资机构和深圳市本地文化企业进行项目资本对接。

  鼓励个人创意设计参展

  除了确保更多有代表性、有分量的龙头企业和品牌项目参展,文博会也将鼓励个人创意设计参展。昨天深圳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陈新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文化产业发展不仅仅要“扶大扶强”,文博会也非常关注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也很鼓励市民将个人的创意设计带到展馆做展示、交易。这个方面的工作将在今后几届的文博会继续加强,将在制度设计、功能设计以及组织安排等方面更多地给中小企业更多的帮助,让中小文化企业能在“文博会”实现转折、跃升,做大做强。

  成交项目后续发展有望实现网上跟踪。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展团将在文博会成交项目的后续发展情况进行反馈,这些信息将在文博会官网上公开发布,进一步增强文博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加快文博会的市场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