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国寿4月份保费表现令前景蒙上阴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银国际 郑元匡

  中国人寿公布今年1-4 月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寿险保费为1,45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单4 月份则同比下降0.9%,相信是由于低利润银保销售转差。中国人寿的关键业绩指标较同业逊色,我们认为其股价欠缺短期催化剂。基于公司保守的业务策略和基本因素转弱,我们对其长远前景看法更加保守,因此调低目标价至28.0 港元(之前为32.4 港元),对应2.0 倍11 年度预计市含率和14.8 倍新业务价值倍数。维持对中国人寿的“持有”评级。

  4 月份保费下降,欠缺催化剂。中国人寿公布今年1-4 月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寿险保费为1,45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单4 月份则同比下降0.9%。我们认为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的情况一样,4 月份保费增长未能回升反映4 月份银保规定收紧的影响持续。虽然我们认为低利润银保销售转差不会严重影响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但相信中国人寿在关键业绩指标较同业逊色下(11 年预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是同业中最低,只有14%,对比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为19%)欠缺短期催化剂,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寿自2009 年以来未能大幅重整产品结构,另外其市场份额自2006 年持续下降(由06 年的45%降至10 年的32%)以及今年第1 季投资表现转差。我们认为公司需要更积极的策略重拾增长势头。

  风险。1)A 股市场大幅调整;2)退保率上升。

  估值和评级。基于中国人寿基本因素转弱并欠缺催化因素,我们对其长远前景看法更加保守。我们调低对中国人寿年化保费同比增长假设至5%(之前为10%),相应调低目标价至28.0 港元(之前为32.4 港元),对应2.0 倍11 年度预计市含率和14.8 倍新业务价值倍数。维持对中国人寿的“持有”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