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突破红线中国未富先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5岁以上人口占比破7%人均GDP刚过4000美元没过1万标准 突破红线中国未富先老

  总人口13.7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并没有出人意料,不过,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高达13.26%,65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8.87%,却引发了人们对老龄化的担忧。

  不少外媒评论称,目前我国人均GDP刚过4000美元,才步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60岁以上和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占比都突破了老龄化的“红线”,一时间对中国“未富先老”的评论声此起彼伏。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本报通过对各国人口数据统计分析并结合专家访谈,梳理各国变老“轨迹”。记者发现,相比世界主要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时的收入水平而言,中国确实是首个步入“未富先老”的大国。

  老龄化标志:一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二是14岁及以下儿童人口占总人口的30%以下,其中前者是主要标志

  数据分析中国毫无疑问“未富先老”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所,人口学专家王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富先老”的标准是相对的。我们可以参照在人口老龄化达到相同程度时,我们的人均收入的水平和其他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相比有多大差距。

  可以看到,当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与我国一样水平时,日本和美国的人均收入是我们的一倍之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收入的水平,只有在日本和美国达到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时人均收入的一半。从这点上

  看,毫无疑问中国是首个未富先老的大国。

  影响解读赋税加剧5养1将变2养1

  王丰指出,尽管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快,但是中国老龄化速度也快,而且中国还处于中低收入的国家,因此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多方面的挑战(见下图)。

  他指出,从社会上看,整个社会保障体系还在建立完善之中,等建立起来以后,国家是不是有能力支付养老、医疗承诺会是很大的问题。现在比我们老龄化

  速度要慢的很多国家都遇

  到了养老金的问题。

  影响1

  中国现在每5个人奉养一位60岁以上老人,但在未来20年内,这一数字将变成2对1,可以想象每个人的纳税

  负担将急剧增长

  分析:巴西和印度没达到老龄化社会和富裕社会的标准

  美元

  富裕国家标准(人均GDP)

  注: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俄罗斯的GDP数据混杂在前苏联整体数据中,没有单独列出

  分析: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65岁以上人口就突破了7%的红线,

  不过这两个国家的人均GDP数量都接近2000美元,剔除当时的汇率等多方面原因,他们没有戴上未富先老的帽子

  未来展望

  “未富先老”态势十年内摆脱不了

  1980年,美国人均GDP首超1万美元,当时美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30年。日本步入老龄化之后20年才超过人均1万美元标准线。

  中国想要人均GDP过万,保持近十年的发展速度不变,则至少需要22.4年。据“十二五”规划,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计算的年平均增长率为6.68%),而专家预计我国人口峰值14.5亿将在2025-2030年之间出现,据此推算出直到2027年,中国人均GDP才可能破万。

  文/钱业记者黎史翔王岗

  分析:根据各年龄段的线性走势,可以看出中国未来老年人口持续增长,青少年人口呈下降走势,老龄化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