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帆船基金丑闻牵出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拉贾?拉贾那纳姆(Raj Rajaratnam)的内幕交易审讯不只是把对冲基金顾问拽到了聚光灯下。企业界一些响当当的名字--从高盛(Goldman Sachs)、麦肯锡(McKinsey),到穆迪(Moody’s)和IBM,都出现在了审讯过程中。

  据金融时报5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起诉对冲基金帆船集团(Galleon Group)创始人、亿万富翁拉贾?拉贾那纳姆的案件,暴露出了这些公司内部在合规与治理体系方面的缺陷。案件显示,交易员和其他人能够利用私人友谊深入管理层和董事会内部,获取到机密信息。

  “每家信誉卓著的公司和咨询机构--包括投行和麦肯锡在内——都必然会对此感到震惊,”丹佛大学斯特姆法学院(University ofDenver Sturm College of Law)证券法教授J?小罗伯特?布朗(J. Robert BrownJr)表示。他预计,此案过后,各公司都将收紧合规政策与程序。

  公诉人描绘了一个包括高级经理与董事会成员在内的内部人士网络。据称,在本案中认罪的对冲基金交易员达尼埃尔?基耶西(DanielleChiesi)从时任AMD首席执行官的鲁毅智(HectorRuiz)那里获得了有关这家芯片生产商的信息。鲁毅智没有遭到犯罪起诉,并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

  据称,基耶西还从IBM高管罗伯特?莫法特(Robert Moffat)处获取了有关AMD出售芯片制造业务的信息。莫法特对上述指控认罪,并被判处6个月的监禁。他们的关系成了帆船基金老板和基耶西炫耀的资本。

  在一次电话录音中,拉贾那纳姆对基耶西说,“关于IBM,我必须听你的”。

  “Akamai(技术公司)也一样,”基耶西回答道。“但(至于)AMD,买进吧,亲爱的,”拉贾那纳姆表示。

  拉贾那纳姆联系的触角伸进了多家公司的董事会。麦肯锡前全球总裁顾磊杰(Rajat Gupta)被控在任高盛董事期间,有两次在高盛董事会会议一结束便立即致电拉贾那纳姆。其中一次是在会议结束23秒后打出的。

  美国证交会(SEC)对顾磊杰提起了民事指控,但后者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检察官称他为内幕交易的合谋者。

  前麦肯锡高级合伙人阿尼尔?库马尔(Anil Kumar)作证称,自2006年起,他便违反了麦肯锡神圣不可侵犯的保密规定,与拉贾那纳姆分享其客户的秘密。库马尔已承认犯有内幕交易罪。

  英特尔(Intel)资金部门员工拉吉夫?戈埃尔(RajivGoel)作证时表示,2007年4月,他曾替拉贾那纳姆从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熟人那里搜集了一些公司收益信息,并定期提供有关英特尔旗下投资部门Intel Capital投资计划的最新信息。

  戈埃尔还证实,在从@Road首席执行官那里获悉该公司将被收购后,拉贾那纳姆为他购买了该公司股票。后来加入了帆船集团的克里什?帕努(Krish Panu)当时是@Road的首席执行官。戈埃尔已承认犯有内幕交易罪。

  审讯还暴露出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ervice)存在的漏洞。根据指控,穆迪初级分析师迪普?沙阿(Deep Shah)曾向前英特尔高管、股票交易员鲁米?汗(RoomyKhan)透露信息,后者随后将信息透露给拉贾那纳姆,拉贾那纳姆据此购买股票。沙阿已被指控犯有内幕交易罪,但目前仍然在逃。汗已认罪。

  在审讯期间,陪审员听到了帆船集团内部人士是如何扩大关系网,并加深与各公司的联系的。根据录音,拉贾那纳姆曾向他的弟弟兰根(Rengan)谈到要拉拢另一位麦肯锡合伙人。

  前帆船集团投资组合经理、已承认犯有内幕交易罪的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证实,他曾拉拢到一名英特尔员工提供内幕消息。在没有内幕消息可提供后,他切断了与这位英特尔内部人士的联系。

  史密斯还证实,自己在台湾多家技术公司拥有大量联系人向他提供消息,他还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名投资银行家有联系,后者向他提供过3起企业收购案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