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提前还贷降门槛 被疑赚房贷价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独家报道】新民网网友李先生爆料称,他昨日收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一条短信:“即日起至5月20日,您到我行办理个人贷款提前还款业务无需预约,随到随还、可免违约金。”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新民网采访时称,部分银行对房贷提前还贷“降门槛”,与近期贷款资金偏紧有关。各大银行正忙于揽储,若提前收回之前发放的7折优惠利率房贷,较之通过理财产品等方式吸储,在成本上要划算许多。他还说,目前个人房贷的申请较为紧张,收回优惠利率房贷,即使再以基准利率放贷,银行也可以赚取较大的“价差”。

  据了解,李先生之前办理的是7折利率优惠房贷。按现行利率计算,5年期以上7折利率优惠房贷的利率为4.76%,比目前房贷客户获得基准利率低出2.04个百分点。

  据悉,虽然7折利率优惠房贷已难以再申请,但由于当前处于加息通道,银行对提前还贷“降门槛”,在客户中具有一定吸引力。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在加息效应的作用下,上海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提前还贷现象开始明显增加。今年一季度提前还贷资金同比增长25.37%,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银行并没有完全打开提前还贷的“绿色通道”。 建行上海分行称,该行没有向提前还贷的客户降门槛,只有是合同约定的客户才可不付违约金提前还贷。交行客服表示,该行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的执行,提前还贷需提前15天预约。(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