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17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超配食品饮料,并提高配置水平(荐股)

  2010 年和今年一季度行业运行良好,上市公司整体经营良好,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加速,主业增长是净利润增量的主要来源。2010 年1-11 月,食品饮料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数据表现良好,除了啤酒行业之外,销售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由于成本压力加大,饮料制造和食品制造板块的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2011 年一季度,行业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其中酒饮料和食品加工板块表现最为优异,但成本上涨的压力在一季度已经体现在毛利率上,其中啤酒、葡萄酒、乳制品、速冻食品等行业毛利率均出现下降,二季度压力仍较大。下半年,以上行业的成本压力预计将会有所缓解。2010 年,食品饮料行业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54%和31.41%,毛利率略降0.11 个百分点。2011 年一季度,行业数据表现更加优异,其中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6.54%和40.25%,毛利率、净利率等盈利能力指标均上扬。就细分行业而言,最看好白酒、啤酒和乳制品行业。

  啤酒、乳制品和肉制品上半年成本压力大;投资此类公司时点在于成本维持高位末期。今年以来,各个细分行业的成本上涨压力都比较大,通过比较分析,白酒业绩对成本上涨的敏感性最小。啤酒和肉制品行业的成本上升最为明显,原奶价格保持在历史高位,我们认为原奶后续继续上升的压力有限。上半年啤酒企业收购大麦基本结束,下半年成本锁定,但是啤酒企业可以通过提价来较为有效的转嫁成本(发改委对啤酒企业提价“表示理解”)。对肉制品行业而言,虽然生猪存栏量有所提升,但生猪价格保持高位,成本转嫁压力仍然比较大。实际数据表明,啤酒、乳制品和肉制品行业的终端价上涨总是滞后的,短期内覆盖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这也是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此类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因素,但是其中也不乏转嫁能力表现优异的公司,如双汇发展(000895)、伊利股份(600887)、青岛啤酒(600600)、惠泉啤酒(600573)等公司。我们认为在成本维持高位的末期是投资的好时点,该时点可能已经临近了。

  投资建议:超配行业,提升配置率。我们预计二三季度行业有望跑赢大盘。理由基于:一是行业基本面良好和机构对行业配置调整的考虑;二是目前估值可以支持上涨。首选高端白酒和葡萄酒公司,推荐泸州老窖(000568)、贵州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同时关注张裕A(000869)(未评级);其次配置处于消费旺季的啤酒公司,推荐青岛啤酒;再次选择业绩高成长的二线白酒公司,推荐金种子酒(600199)和古井贡酒(000596),同时关注洋河股份(002304)(未评级)和山西汾酒(600809)(未评级);最后,成本处于高位运行的优势公司,考虑到成本上涨有限以及转嫁效应逐步显现的因素,关注伊利股份(未评级)、得利斯(002330)(未评级)和双汇发展(未评级)。(东方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