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证投资:阶段底部探明 短线买点若隐若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A股市场尾盘强势拉升,主要股指窄幅收高。因隔夜美股全线收涨、国际油价黄金小幅反弹,以及国内市场提前消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负面影响,两市股指平稳开盘后走势较为顽强,但因中小盘个股下坠较为明显影响市场做多热情,股指一度震荡下挫刷新本轮调整新低。不过,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股护盘较为积极,尾盘多空形势发生逆转,主要股指展开一波神奇拉升,沪指最大涨幅近40点。

  盘面观察,因昨日午后跳水已经大部分消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不利影响,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平稳开盘,随后保持强势震荡,10:00过后,多方利用权重股推动股指上行,但中小盘个股的杀跌严重影响市场热情,沪指在冲击5日线时再度受阻回落。午后,股指跌幅扩大,沪指小幅刷新前期低点后迅速企稳,并在尾盘出现强势拉升,金融、煤炭、地产、有色等权重股功不可没。沪指升势止步于5日线下方,K线上形成了阳吞阴的走势。

  整体来看,央行昨晚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动作在意料之外,但却在情理之中,再度表明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流动性紧缩局面短期难以缓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加上利差的扩大和国内资产价格走高,这一系列因素对以套利为目的的“热钱”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导致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减,为应对外汇流入的压力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必然。不过,因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刚刚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又马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资金面紧张的形势可想而知。今日公开市场SHIBOR和回购定盘利率大幅上行,其中1W、2W的SHIBOR和FR007和FR014涨幅均在70个基点以上。

  技术上看,本周因宏观经济数据、政策举动,以及外围美元和大宗商品的波动等打破了多空双方的弱势平衡格局,股指本周震荡加剧。周线上,沪指连续三周收阴后,本周收出红十字星,重心下移速率有所放缓,同时市场成交基本处在阶段低位附近,企稳特征越发明显。日线上,沪指阳吞阴,5日、10日和120日处在粘合状态,股指短期在2800—2900区间震荡概率大。后市操作上,短期市场浮现两个买点:一是若沪指放量突破2900点,一波有力度的反弹有望成形,投资者可适当增加仓位;二是沪指未能突破2900点,而再度创出调整新低,一旦跌至2800点下方,投资者亦可小幅分批建仓,但在重回2900点前,仓位不宜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