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期央票重启或降低存准上调频率

  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四个月里先后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一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

  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的宽裕流动性。

  5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再次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依旧维持在5000亿元以上的高位,伴随4月份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以及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流动性收紧短期内难以逆转。

  央行5月12日以2.9158%和2.88%的中标利率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并且在暂停半年之后,重启了三年期央票,其发行规模较2010年11月25日的最后一次发行大幅增加,达到400亿元,中标利率为3.80%。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成功净回笼资金120亿元。

  就历史数据来看,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约3000亿元,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基本对冲了到期的流动性,而5-6月份仍有近万亿元央票和回购到期,流动性管理压力仍然较大。

  业界普遍认为,本周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并且发行量具备一定规模,这或许是作为准备金率工具的辅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对此,多数券商分析师表示赞同。因为站在央行的立场,提高法定准备金比率虽然比发行三年期央票更能节省回笼成本,可后者的好处在于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回笼大型的流动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冲击也弱于法定比率。

  中金公司此前亦撰文指出,两者都具有深度锁定流动性的效果,但三年期央票主要回笼的是一级交易商的流动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影响是间接的。

  不仅如此,由于三年期央票的流动性较好,其发行利率显然参考了当前三年期金融债的利率水平,符合市场3.75%-3.85%的普遍预测。有专家认为,这次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高于一年期央票利率,将直接加大市场对一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的预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