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不排除下一步加息可能 关键维持币值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记者郭静 刁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本月18号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么货币工具频繁启动能否有效抑制通胀?加息会否跟进?以下是记者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的专访:

  此次调整后,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的高位,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了17.5%的水平,对于这个数字,姚景源表示,社会流通的货币总量减少可以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

  姚景源: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商业银行吸收了存款之后,必须拿出一部分交到中央银行,就是说你不能够把你所吸收的存款全部作为贷款放出去,一定要拿出其中一部分放到中央银行冻结起来,拿出这部分叫做存款准备金,这一部分占整个存款的比重叫存款准备金率。比说我们现在经过这次把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大的金融企业和大的银行它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是21%,也就是说银行吸收了100万存款,你一定得拿出21万交到中央银行,你只能放出79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使整个社会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减少,然后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的第11次上调,而进入今年以来,大众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平均每月一条的速度节节攀升,姚景源认为,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尽管小幅回落,但5.3%仍然处在高位,距离4%的年度调整目标还有距离,因此不排除下一步加息的可能。

  姚景源:货币政策一般来讲有三大类,一类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个就是加息,叫做调整利率,还有一个就是公开市场操作,从理论上来讲央行会根据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实时、适度的来采取这些政策措施,现在虽然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再看,现在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25%,而CPI是5.3%,就是说现在银行存款的利率还是负利率,这种负利率显然不利于我们储户的利益,也不利于整个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稳定,长时间的负利率是一件坏事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有评论认为,本轮货币工具的启动源于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而对于人民币升值支撑物价回落的说法,姚景源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维持币值稳定才是王道。

  姚景源:人民币的升值对这个物价影响是这两方面,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可以对冲掉一部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我们进口的一部分商品价格下降,所以人民币升值可以对冲一部分进口商品价格暴涨给我们带来的输入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又会导致热钱流入,导致我们央行被迫发行金属货币和它对冲,金属货币的大量发行又会推高物价,所以要维持币值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