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今年拟推每日离岸人民币参考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3日下午消息 香港财资公会接受采访时透露,计划今年推出每日离岸人民币现汇定盘价,作为离岸市场人民币期权等衍生产品的基准。据悉,财资公会目前正在咨询银行界的意见。

  身兼苏格兰皇家银行环球银行及市场部大中华区主席的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市场准则委员会主席蓝玉权,近日对外电透露计划今年推出这一数据。蓝玉权表示,将选定10-20家银行参与确定每日离岸人民币参考汇率,目前公会现正咨询银行界的意见。

  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仍缺乏评估人民币衍生工具的明确基准指针。金管局数据显示,在过去14个月中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了6倍,至今年3月底达到4514亿元人民币,而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由2月份的874亿元人民币,增加至3月份的1154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债券方面,自2007年至今年3月底共有4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总额达827.8亿元人民币。

  香港金管局金融基建部助理总裁李建英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方面尽管开局比较迟缓,但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将继续快速增长,人民币产品前景非常看好,具有快速增长的潜力。香港金管局已于今年3月中就推广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在澳洲进行首次路演,未来还计划至其它国家路演。

  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未来伴随着人民币FDI政策的放开,外资企业对人民币贷款、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将加速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资产的形成。此外,境外机构在香港借人民币,兑换成第三国货币并在中国境外使用的渠道也将打开,对离岸人民币资产也形成重要推动力。

  德银预计到2012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增长至亿元;人民币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会将明显提升。(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