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是中国最受欢迎投资品 喜欢追逐短线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记者 尹娟

  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

  在中国,股票投资是最为广泛的一种投资方式,拥有相当庞大的股民群体。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所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11年3月底,中国A股自然人账户数为15488万户。由于这一数据为上海、深圳两个市场的账户总数,以除以二来简单推算的话,中国A股的股民数量在7744万人左右,占到人口总数的5.78%。但是,比起美国人投资股票的比例来说,这个数字要小得多。

  以单个股票账户的流通市值来看的话,截至2010年10月末的数据,在A股市场上,自然人账户市值处于1万元~10万元的比例最高,占沪深两市自然人账户的51.42%;其次是市值为1万元的账户,占到沪深两市自然人账户的30.3%;处于第三位的是市值10万元~50万元的账户,占比为15.01%。也就是说,在A股股民中,96.73%的账户市值低于50万元。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少股民可能拥有多个股票账户,也有一些家庭分设有多个股票账户,这一数据所反映的仅仅为账户的情况,与中国股民的投资金额会有一定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种投资理财产品中,中国投资者对于股票的投资偏好是最强烈的。工行连续发布的《工行投资理财指数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选取了16个包括一级、二级及中小城市在内的家庭理财投资数据,结果显示,在家庭收入6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拥有股票投资的比例为46%;其次为分红险,所占比例为38%;拥有基金的投资者为33%。

  对证券公司依赖性不强

  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证券经纪业务主要由证券公司提供,国内共有100多家不同规模的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的竞争也很激烈。相对来说,小型的证券公司提供的交易费率比较优惠,这也是他们的主要竞争优势;同时,不同的客户按照他们的资金量、交易金额等级能够获得不同的费率优惠,证券公司为了留住大客户,往往愿意给予较低的交易费率。

  很有意思的是,尽管中国拥有庞大的股民群体,但是股票投资者对于证券公司的依赖性并不强。直到最近几年,不少证券公司开始推出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如对于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的客户配备专门的理财经理,理财经理将向客户提供投资方面的建议和咨询,以及包括资产配置规划等等。同时,证券公司也推出不少自己进行投资管理的券商理财产品,他们的运作模式接近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范围也很广泛。

  在资金的管理上,中国的股票投资者使用的是结合了投资者、证券公司、银行三者不同功能的“第三方存管”业务。在这种模式下,投资者的资金统一由一家银行进行存管,银行的作用由“出纳”强化为“管家”,而证券公司的主要功能是负责投资者的股份,不拥有资金管理的功能。

  投资以短线为主

  在股票的交易过程中,个人投资者普遍喜欢短线交易,特别愿意追逐热点板块。如大比例送转的股票,各种题材股等,都是投资者比较青睐的交易品种。由于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短线获利成为了股票投资的主要盈利模式。即便像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一年的换手率也要超过200%,个人投资者的换手率还要更高。由于长线投资者较少,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加之股票的分红派息,投资者需要按照红利所得来缴纳所得税,适用的税率为20%,目前暂按实际税率的50%比例征收,比起其他分红方式,现金分红并不太合算。而一旦股票被套牢,愿意割肉离场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希望等解套后再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