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利空因素拖累 欧元升势惨遭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叶耀庭

  5月4日,欧元兑美元上涨到1.4939,创出2009年12月以来的新高,但1.50整数关存在明显压力,使欧元多头不敢跨越“雷池”。此后,受到欧洲央行推迟下次升息时机及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度升温等两大利空因素拖累,欧元快速暴跌,兑美元的上升趋势被逆转。至5月11日,欧元兑美元最低跌至4月18日以来的最低位1.4170。短短6个交易日,跌幅达769点。

  6月加息预期落空

  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在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nternational Monetary Market),投机客持有的外汇期货欧元净多仓增至99516口,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而4月26日当周为68279口。

  显然,外汇期货市场欧元多仓迅速扩大,是投机客冲着欧洲央行可能暗示6月份再度加息而来。相应地,欧元兑美元现货汇率在5月4日达到18个月以来的高位1.4939。

  但是,正是由于多头都坐进了“轿子”,因此,当欧洲央行未给出6月将加息的暗示后,欧元多头无力继续挑战1.50大关,进行了获利了结。这是造成欧元在1.50关前止步,并迅速从高位回落的诱因。

  欧洲央行5月5日举行利率决策会议,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1.25%不变。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在记者会上阐述政策声明,未使用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措辞,意味着6月不会升息。而且,对于7月份是否会再次加息的提问,特里谢不置可否。

  希腊又成欧元包袱

  如果说欧洲央行刻意回避未来数月再度升息的时机是欧元回落的诱因,那么,欧元在短期内形成大幅度暴跌,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恶化则是罪魁祸首。

  希腊因主权债务危机而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金援助已经一年了。一年来,欧盟和IMF按计划向希腊提供援助资金,但希腊并没有完成援助协议所约定的削减赤字规模的承诺。

  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的高级专家们正访问希腊,检查希腊落实援助协议责任的情况;欧元区财长会议即将讨论援助葡萄牙的计划。在这关乎欧洲债务危机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近期市场针对希腊的各种利空传言满天飞。比如,德国《明镜》周刊5月6日报道称,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5月9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度大幅下调希腊主权债信评级,从BB-降至B,使希腊债信评级在垃圾级区间越陷越深。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警告将调降希腊评级。

  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那将如一些欧洲央行高级官员所言,将对欧洲银行业造成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华尔街金融海啸更大的冲击。

  所以,当希腊债务危机再度笼罩欧元时,欧元多头只能迅速撤退。

  1.40关口将受考验

  欧元集团财长会议将在5月16日召开,德国副财长表示,该次会议将讨论希腊债务危机,但不会作出决定。这意味着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的利空影响,还将发酵一阵子,待6月欧盟峰会时再观察是否有转机。

  技术面上,欧元兑美元月线图5月均线位于1.4130附近,会为欧元提供短线支撑,一旦跌破,将向下测试1.3930附近的20季度均线的支撑,所以,1.40整数大关将接受考验。

  欧元兑美元短线反弹阻力在5周均线。目前位于1.4480附近,下周下降到1.44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