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银行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科斯蒂根(Thomas Kostigen)撰文指出,发展中国家是今日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最大有可为的投资机会其实是存在于移动银行业当中。

  以下即科斯蒂根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你不相信移动网络和移动设备正在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法,甚至改变我们这个世界的面貌,那就只能说你实在是落伍了。

  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下一波潮流当中,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将扮演主要的角色。这一点已经注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些时候已经改写了时间表,将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预计时间提前到2016年。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能够跃上更高的水平,移动平台就是最重要的踏板之一。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移动银行业的发展。瑞典咨询公司Berg Insight预计,到2015年,全球将有大约9亿的移动银行用户。目前能够得到的最新数字是,2009年的全球移动银行用户总数为5500万,而2008年是2000万。

  联合国则告诉我们,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现在都拥有一部移动电话。在发展中国家,移动网络所覆盖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固话或者宽带用户数量。

  不过,即便是这样,潜在的成长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很多人可能已经换过多部手机,可是还有更多的人,一家人都没有一部手机。等待着在移动网络上和世界其他地方连接的人数以十亿计。

  比如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移动设备销售额只要增长10%,就相当于整个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

  不过,真正改变游戏大架构的,还是这些移动用户是如何做生意的。比如:加纳的一位农夫或者农妇去市场上销售自己的农产品。这一交易并不是通过硬通货,也不是通过信用卡或者支票完成。交易的完成是在移动账户之间收发文本文件,一切就大功告成。

  想想看,如果非洲大陆上众多国家的众多人口都这样做生意,那会是怎样的情景。事实上,线上出版物《移动银行与技术》(Mobile Banking and Technology)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非洲会成为第一个后PC时代大陆吗?”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拥有移动电话的人要远远多过拥有银行账户的人。我们这个世界前进的动力正是来自发展中国家。

  有些事情是我们都可能知道的,比如最近一次调查发现,仅仅苹果这个品牌的名称,就可能价值1500亿美元。不过,如果你真的是着眼于未来,乃至于未来的未来,就不能仅仅想着下一代的移动用户将购买怎样的产品,而应该想着他们将怎样做生意。

  一切将通过移动手段完成。

  我们应该去找那些在发展中国家从事相关业务的移动技术公司。

  这才是未来的金矿。(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