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核电或可绝处逢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毕淑娟 北京报道

  众所周知,在日本核危机之后,我国3月份开始暂停审批新核电项目,包括暂停在建核电项目。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地震局以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民用核设施检查团对我国核安全进行了检查。

  据《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针对核电安全的检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形成报告,预计5月底将由国家核安全局对外公布。对此,有关专家称,我国新核电项目审批将于今年8月份启动,届时或将出台更严核电项目审批标准,中国核电或可绝处逢生。

  或将出更严核电项目审批标准

  “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目标装机量要达到7000万千瓦,但是在日本福岛核危机后,这一进程将会受到影响。”5月10日,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技术专业教授陈达在江苏常州参加核电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目前,中国正在对所有的核设施进行一个非常细致的检查。”同时承担国家核设施安全调研工作的陈达教授对记者说:“现在国家已停止审批核电项目,不是不批不建,而是在等各方调研结束后,研究新的审批标准。标准很可能会提高。确保核设施安全将被放在更高的位置上。”

  陈达说:“中国能源需求的七成来自烧煤等化石燃料,是世界上对传统能源依赖最高的国家。发展核电也是中国的当务之急。”据他介绍,根据中国节能减排的目标和能源消耗的预计,2030年中国核电运行目标装机量需要达到2亿千瓦,2050年要达到4亿千瓦。届时,核电占国民总发电的22℅~24%。“这是一个巨量的扩容”。目前,中国已运行的核电机组有13座,在建的有28座。按2020年达到7000万千瓦的装机量,未来十年还需要再建20余座核电机组。“如果没有福岛核危机,按照我们国家的建设速度,这一目标或可达到。但目前,这一进程将受到影响。”陈达表示:“从日本核事故上所要吸取的教训是,对地震等自然灾害可能会导致的核事故要防患于未然。”

  中国核电站没建在地震带上

  目前,社会各界对中国核电站是否建在地震带上存在担忧。对此,陈达说:“据我所知,中国在建、已建核电站都没有处在地震带上。”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危机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从事核领域研究已48年的陈达介绍说,中国在建、已建的核电站分布于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西、广东等地,在沿海地区已经排满,目前一些反应堆已深入内陆地区。

  “核电站在选址时,必须考虑到以该地为圆心、3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历史上是否有过地震。向前必须核查该地2000年前发生地震的历史记录,向后必须预测50年一遇地震的发生概率。如果历史上有过地震,核电站在此建设时必须考虑设防因素。中国的核电站都打在岩脊上。如果真的遇到地震,我们更关心它的震级和力度对核电站的影响。”陈达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一个核电站的选址,有着相当复杂的指标系统,“指标加起来有好几大本。”“其中包括当地地质、水文、气象、人口条件等,例如该地常年风向和空气指标怎样,附近是否有武器仓库,人口不能过于密集,交通必须便利,当地80公里范围内居民文化素质、出生情况等等都是考察因素。”

  “地震预测是世界性难题,由于预测大地震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中国核电站预知大地震、并提前关闭也是不可能的。”

  陈达表示,历史上每一次发生的核事故都是教训,需要相关部门反思。目前,中国的一些核电站已经开始了重新评估和检查工作,所有核电站正常运转,未出现异常情况。

  中国核电或可绝处逢生

  众所周知,自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以来,伴随着国务院决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股市中的核电概念股经历了一轮惨烈的集体下跌。以中核科技和沃尔核材为例,自“3·11”以来,期间最大跌幅一度逾33%,远远跑输大盘,成为震荡市中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的群体。

  然而,日前国家发改委提前预警“电荒”却引发了市场对于电力股的追逐。中核科技、沃尔核材两股相继涨停,大幅领跑其他板块。有消息称,核电项目将恢复审批,二级市场上核电股全线上涨。

  有媒体报道,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表示:我国将会进一步鼓励先进核反应堆的建造和技术开发;国家能源局专家则暗示:政府可能在8月份公布一项核安全计划,这将意味着届时可能恢复新核电项目的审批,中国核电或将绝处逢生。

  对此,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冯毅却表示,目前恢复审批暂时没有明晰的时间表。他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核电安全大检查之后,如果发现有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整改措施到位之后才能恢复新项目审批。

  按照既定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30台左右核电机组建成投产,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3200亿千瓦时,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