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破百万亿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吴雨、苏雪燕)中国银监会13日发布数据称,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已突破100万亿元。突破“百万亿”大关,是成就还是转型契机?在规模趋紧、监管趋严形势下苦心经营的银行业,释放出不少可供细究的信号。

  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635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合订本外币资产总额约10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

  在“百万亿”资产大关背后,首先看到的是商业银行不间断地股份制改革探索及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去年,随着成功登陆A股和H股市场,农业银行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收官之作。与此同时,光大银行以“光速”在上交所挂牌,与其他15家上市银行同台博弈。而紧随其后,还有不少城商行跃跃欲试,想要投身股市一决高下。

  2010年,中国银行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16家上市银行中的14家完成融资,总共募集资金超过3413亿元。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猛增的同时,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提高。2011年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33亿元,比去年末下降3亿元;不良贷款率1.1%,与去年末水平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