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拉吉出任ECB行长将引发人事争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出任欧洲央行(ECB)行长可能会引发其领导层人员构成的争论。

  除非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接受劝说离职,否则德拉吉11月履任之后ECB执行委员会6名委员中意大利人将占到两位,而作为欧元区第2大经济体的法国在现任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去职后将失去执行委员会的席位。

  荷兰财长德亚赫(Jan Kees de Jager)周四称荷兰正在审查德拉吉的任职资格:“ECB执行委员会的地区平衡对我们而言是重要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上月表示,预计斯马吉将退出欧央行执委会由法国人顶替,以此换取法国对德亚赫的支持。

  然而斯马吉不可能迫于外界压力而辞职,因为有相关规定保护ECB免受政治干扰,执委会成员只有在无力履职或严重渎职的情况下才能在8年任期结束前被罢免。特里谢曾反复强调ECB独立行事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据知悉ECB决策层人士称,大家都鼓励斯马吉不要向政府压力低头。

  斯马吉号称ECB最佳经济智囊之一,如果他接受劝说离职,将在ECB法兰克福总部之外谋求一份类似职位。一个解决办法是意大利政府任命他为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如此安排能使他继续留在ECB管理委员会这一决策机构。

  不过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要求财政部总干事格雷利(Vittorio Grilli)接替德拉吉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格雷利被认为是意大利银行界的翘楚,曾监管了部分意大利大型公司的私有化。

  荷兰、德国等北欧国家有理由不满ECB执委会成员来自债务缠身的国家。葡萄牙原央行行长康斯坦西奥(Vítor Constancio)去年出任ECB副行长。执委会其他成员中西班牙、德国和澳大利人各占一名,后者将于6月1日起被比利时官员取代。比利时和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一样被视为欧元区财政危机的祸首。(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