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家庄回应“违建改保障房”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称只针对依法需没收且不能拆除住宅正制定实施办法

  -

  据新华社5月13日电针对日前引起强烈反响的“强制没收违建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问题,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13日傍晚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国宏称,目前“强制没收违建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只是明确了方向性原则,还需要并正在制定配套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

  没收违建做保障房

  今年4月,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制没收违建房改建保障性住房。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影响城市规划的,由市及县(市)、矿区人民政府予以没收。没收的住宅用房可作为保障性住房,产权归政府所有;没收的其他建筑物、构筑物,通过拍卖,所得收入全部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小产权房不在此列

  对此,宋国宏说,《意见》提出“强制没收改建保障性住房”,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提出的,是与《石家庄市城市规划违法建设案件处理办法》等文件相配套的,只是针对个别不能拆除、依法需没收实物的违法住宅项目而言。并且,目前只是明确了这一方向性原则,还需要并正在制定配套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对于小产权房这一各地普遍存在的历史性遗留问题也不在上述范围之内,石家庄市将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通过不断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逐步加以规范。

  违法建设应拆尽拆

  宋国宏介绍,石家庄市明确规定“对违法建设案件应拆尽拆、先拆后罚”;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划进行建设的,无法采取改正措施取消对规划实施影响的,规划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对处罚数额、程序作出详细规定。针对城中村出现的违法建设行为,近两年通过完善规章、规范管理,项目建设管理得到显著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