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资本加速渗透: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绍峰

  QFII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了。

  这个消息在周末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很多人觉得,从今年初证监会发布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到5月初指引正式下发,其间历时三个多月,现在下发乃顺理成章。

  不过,联想到周一在华盛顿拉开帷幕的新一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选择在周末这个时点下发,显然并非随意而为。其实,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都要求中国开放金融业、开放资本市场。在中美第2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有关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合作内容就位列26项对话具体成果中。现在,新一轮对话开始前,中国政府履行了承诺,也借此向国际社会表明了我国渐进开放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设立证券公司、参与证券承销;成立基金公司、分享财富增长……随着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其间展现出来的诸多商业机会,令海外投行垂涎三尺。不仅如此,股票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市场……成长中的金融市场同样令海外资本觊觎。虽然近些年来,我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外汇局批准的QFII投资额度不断增加,但海外资本仍觉得意犹未尽。由于全面开放金融市场的条件并不成熟,因此,中国一直奉行逐步开放原则。此次股指期货开闸,对QFII的限定就毫不含糊: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不得利用股指期货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这一规定似乎意味着,海外资本利用股指期货,大肆敛财,或者操纵中国股市的阴谋,将难以得逞。

  不过,百密一疏。表面上看,将QFII的投资限定于套保范畴,且限定投资额度,似乎阻止了QFII利用股指期货兴风作浪的可能。但是,向QFII开闸股指期货,本身就已加大了其在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渗透速度:一方面,QFII可以根据指引,从套保需求角度,明盘持有足额的期指筹码;另一方面,海外资本还可以借道其他途径,暗盘吸纳股指期货,增加杠杆率。关于后一点,每当期指交割日来临前,海外投行都会以相关做空言论紧密配合,比如,去年11月12日,高盛一份关于“中国连续不断的货币调控措施可能意味着加息很快到来”的预测,导致当日沪指暴跌162点;今年2月份,高盛又出笼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预测报告,导致其后的股票现货市场同样出现了大幅震荡。这些海外投行,利用自身影响力和手中的筹码,干扰和影响期指交割日前的现货市场走向,其反常举动不能不让人对其背后的利益和动机产生想象。

  开放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不管我们如何小心翼翼,海外资本对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渗透速度都将日益加快。尽管目前来看,海外资本在操纵现货市场方面尚难大行其道的原因,主要碍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这也使得很多专业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对QFII开闸,并不会出现“引狼入室”的局面。因为,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已批准QFII的投资额度197.2亿美元,而这其中长期投资机构占QFII的比例已经接近70%。于是,人们释然:“QFII发展了这么多年,对A股市场几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然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高速发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办法实施,香港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得到中央明确支持;马来西亚将人民币国债收储,俄罗斯启动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尼日利亚把人民币列为外贸交易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速度超乎预期。虽然实现资本账户下的人民币基本可兑换尚需时日,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必将是海外资本对我国金融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的过程。表面上,QFII目前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似乎“无机可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相反,利用人民币自由兑换前的“缓冲期”,提高监管水平,完善监管手段,已是当务之急。毕竟,开放QFII参与股指期货,不可能仅仅是个姿态,也不可能是开放的终点。当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涌入我国金融市场,我们需要回答的是———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