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利润受影响小流动性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萃

  记者周萃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时间,央行决定,从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11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在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此举将对银行经营业绩、运营管理产生怎样的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虽对银行业绩有负面影响,但影响较小。中投证券研究所首席行业分析师张镭预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对银行业净利润造成近0.5%的负面影响。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预测,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同业资产规模测算,按照3.5%的同业收益率、1.62%法定准备金收益率测算,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整体利息收入减少39亿元左右,影响可接受。

  而且,若银行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调整,还可进一步降低负面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表示,从静态角度测算,如果存款准备金的增加靠调拨贷款头寸进行补充,0.5个百分点的上调大约会降低上市银行2011年净息差1.09-1.79个基点,对2011年净利润的负向影响在0.64%-1.54%。若存款准备金增加靠缩减债券投资头寸来补充,那么0.5个百分点的上调大约会降低上市银行2011年净息差0.17-0.82个基点,对2011年净利润的负向影响在0.10%-0.63%。所以银行倾向于更多的调拨同业资金甚至债券类投资去满足准备金缴款。

  由于信贷额度的稀缺,银行议价能力的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准备金率上调形成补偿。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显示,3月份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比重为56%,该比例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14%,较年初明显下降14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两方面情况说明银行的议价能力确实在一季度有明显提升。因此整体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业绩的影响虽然负面,但程度较弱。

  不过,存款准备金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将对中小银行和部分大银行流动性管理形成压力。“部分银行流动性风险上升”是当前的监管重点之一。反映流动性风险的两项指标———流动性比例、贷存比,目前均有一定程度负面变化。截至2010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为43.7%,同比下降2.10个百分点。存贷比方面,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4%,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16家上市商业银行里面,8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

  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使银行流动性压力更加凸显。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认为,3月份银行整体超储率由2010年底的2%下降至1.5%,超储率已至历史最低水平。在4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1270亿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约3600亿元、财政净入库4000亿元的情况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超储率可能下降至1%水平,流动性压力将增大。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认为,对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以及中行、交行而言,一季度末其贷款、重组类债券和法定存款准备金合计占存款的比例已经超过90%,甚至部分银行已经超过了95%,加大了这些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统计显示,贷款、重组类债券和法定存款准备金合计占存款的比例超过90%的上市银行有中行、交行、招行、浦发、民生、兴业、深发展7家银行,这些银行将面临更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

  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虽有所加大,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对商业银行的实际放贷能力影响不大。

  张镭认为,由于目前信贷依然处于管制状态,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并未完全发挥,实际放贷并不取决于可贷资金的变化,而是取决于监管当局的放贷指标和市场需求,从4月份新增贷款7300多亿元来看,信贷需求依然旺盛,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实际放贷能力影响不大。

  总之,从业绩增长、流动性管理、放贷能力三方面看,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对银行业形成的负面影响是可控的。不过,紧缩流动性必然会促使银行提高贷款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从而增加企业财务负担,加大经济下滑风险,所以当前应当高度关注经济下滑造成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