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合避险情绪升温债基迎来大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侠

  记者李侠与近期“跌跌不休”的股市相比,债券市场近期可谓是风光无限,不仅迎来了非公开定向债券融资工具等债券创新产品,在充裕的流动性和机构配置需求推动下,债市一路走高,上证企债80指数3月以来上涨了1.84%。一些优质的企业债二级市场涨幅更是惊人。

  本周五,面对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市依然走出上涨行情,主要债券指数全线上涨。事实上,持续向好的债券市场已经吸引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基民的青睐。

  债券型基金受热捧

  近期,面对再次陷入振荡的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上升,迎合投资者需求,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债券型基金。上海财汇数据显示,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将在下周迎来发行的高峰。从5月16日到5月19日,共有6只债券型基金开始公开募集。这6只债券型基金分别是汇添富可转债基金、建信信用增强债券基金、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基金、富国天盈分级基金、华安可转债基金、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基金。加上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亚洲中国债券指数基金和中欧基金公司旗下中欧鼎利分级基金,也就是说下周将有8只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同时发行,创下国内债基同时发行数量的新高。

  与此同时,相关资料也显示,债券基金的发行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南方基金宣布,日前刚刚完成募集的南方中证50债券基金的募集规模近29亿元,接近30亿元的募集上限,其中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约为7∶3。上述募集规模大大超过了今年以来基金15.77亿元的平均募集的规模,同时高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

  记者从富国基金获悉,公司旗下分级债券基金富国天盈将于5月16日至20日快速发行。这一产品的募集上限为50亿元,公告发行日期仅设5个工作日。“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并经过审慎的客户调研,我们对富国天盈发行持乐观态度,争取在较短时间内结束募集。”富国基金表示。

  债基最高溢价16.37%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收益高于偏股型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155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62只基金亏损,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国富强化收益A的收益率为3.3631%,收益最低的则亏损了4.3812%。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共有3只上市债券基金实现了溢价交易。除高杠杆级别汇利B外,封闭式基金富国天丰的溢价率亦达1.36%。富国天丰最近一周二级市场涨幅逾1.5%。资料显示,富国天丰成立近三年来,实现了近30%的总回报。2010年以16.27%的收益率,位居所有债基之首。进入2010年以来,富国天丰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长期溢价。

  对于债券的收益,富国基金表示,影响下半年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仍然是资金面的变化。“货币政策紧缩的方向不会改变,但调控节奏有望放缓。下半年比较确定的市场机会仍集中在信用债市场,可维持较高的仓位,择机可继续放大杠杆;根据权益市场的变动,亦可适度关注转债市场,把握市场机遇。

  可转债估值已进入合理水平

  在债券市场持续回暖的同时,可转债市场投资吸引力开始提升,仅一季度就新增5只可转债产品,规模达到300亿元。机构预计全年可转债供给很可能突破千亿元。而可转债显现的投资价值,使得以其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基金产品收益颇丰。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成立于2004年5月的兴全可转债基金五年累计收益达254.59%。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今年市场经过一轮估值泡沫的下跌,可转债估值已进入合理水平。他同时表示,随着今年可转债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容,将大幅缓解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流动性不足现状,大幅提高可转债基金仓位变化和品种选择的灵活性。同时,括中行、工行、中石化等大型蓝筹企业纷纷发行可转债。该类企业股票估值水平处于较低水平,其投资可转债收益值得乐观期待。

  相关资料显示,可转债作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与其股票相关性通常在95%以上,大盘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可转债的损益程度,但其本身属于债券,具有债券的属性,具有抗跌性,这也正是转债的最大优势,当它下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债性会充分体现出来,因为它有内含收益率,有效实现“下跌有界,涨不封顶”的投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