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近期无需大规模补充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闫瑾)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约束标准进一步提高,最新发布的四大新监管标准中,银监会明确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昨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3.38 0.60% ]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高了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指导意见》根据巴塞尔新规将国内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从现行的4%上调至6%,资本充足率则保持8%不变;同时,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做出更高的要求,分别达到11.5%和10.5%。此前,银监会对大型商业银行及中小型银行做出了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及10%的规定,新的监管要求与前述要求类似,如此看来,监管层主要提高了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标准0.5个百分点。

  目前,银监会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界定未给出详细的标准,但此前有传言称,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招商银行[14.06 0.93% ]、中信银行[5.42 1.50% ]已被列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另外,新的监管要求还引入了逆周期资本监管框架以及附加资本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新的监管要求特别对资本充足率做出了极其细化的规定,主要为了增强商业银行防范风险的能力,特别是商业银行的扩张步伐加快、信贷风险增加、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防范风险能力必须有效提高。

  但是,不少市场人士担心,目前银行增长高度依赖信贷、资本消耗大,未来要走向主要依靠内生资本的积累满足资本监管的要求,必将经历一个过程,如此一来,依靠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的可能性增大,融资潮恐将再度袭来。

  对此,银监会特别做出表态,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已经达到了新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很小,无需大规模补充资本。银监会国际监管政策处主任范文仲在发布会上也表态,目前银行资本状况比较稳健,现在看来压力不是很大。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如此看来,补充资本的压力不大。郭田勇进一步分析道,短期来看商业银行的融资需求不大,一方面监管层给大中小型银行都留出了缓冲时间;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大部分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监管要求。

  “去年国内大型的商业银行都已经完成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今年在资本市场有融资计划的只是一些中小型银行,整体融资额较小,对市场冲击应该不大。”另一位银行业相关分析人士补充道。

  但是,“虽无近忧仍有远虑”。“长期来看,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供给的依赖性很强,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地面临资本补充需求。”银监会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