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矿业(000762):溢价增发 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陈敏 2011-5-14

  近日,西藏板块表现强势,西藏矿业随着定向增发的完成,开盘后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5月12日大盘急跌,而西藏矿业跳空高开,收盘上涨5.8%,收于33.21元;5月13日继续上涨,收于33.98元。

  西藏矿业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4161.53万股,已于5月1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于4月21日向包括大股东西藏自治区矿业总公司在内的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29.1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2.14亿元;在扣除了发行费用后,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1.7416亿元。

  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投向以下4个项目: 65%用于碳酸锂产能建设,扎布耶一期工程将使公司碳酸锂精矿产能达到8000吨,而二期工程完成后,碳酸锂精矿产能预计达到26000吨;35%用于电解铜项目,将产能扩张至6500吨; 另外同时将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提上日程,计划产能5000吨,使其未来直接受益于锂电池及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由于大股东西藏自治区矿业总公司及其关联方同时承诺,今后不再从事与西藏矿业相同的业务,这就意味着西藏矿业实现了锂、铜等矿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碳酸锂产能释放值得期待

  随着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去年起相继开工建设,加之今年国家对西藏的投资将达到260亿元,将极大地推动西藏经济迅速发展。受益于新能源的兴起,使锂电池进入投资者视野,而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料碳酸锂以及锂矿资源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西藏矿业拥有国内优质锂资源扎布耶盐湖20年独家开采权。扎布耶盐湖蕴藏的锂、钾、铯等矿产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超百万吨级盐湖之一,公司控股子公司扎布耶锂业拥有20年开采权。数据显示,扎布耶盐湖碳酸锂含量初步探明130万吨左右,钾3590万吨。目前,扎布耶锂业具有碳酸锂的实际产能逾2000吨/年。2010年,公司工业级碳酸锂产量为2249吨。 “作为未来爆发力最强的金属资源,西藏矿业的独家开采权优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

  预计每辆新型动力汽车需要0.08吨左右的碳酸锂。目前,公司正在努力推进扎布耶盐湖项目的开发,锂业的开发将是接替公司主业的重要项目。由于公司所拥有的锂资源一直为市场所追捧,再加上政策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大力扶持,所以被各路资金看好。因此,此次定增价格最终确定为29.18元/股,较之前的21.89元的底价高出了33.3%,这使得报价较低的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纷纷踏空,而私募成为增发的最大赢家。同时,也表明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十分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

  与比亚迪强强联手 开发锂矿

  去年9月,比亚迪2亿元获西藏矿业扎布耶锂业18%股权,藉以进军锂电池上游业务。西藏矿业拥有从上游铬铁、锂、铜矿开采到下游铬盐、锂盐生产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联手比亚迪将给双方带来“双赢”的结果:对西藏矿业来说,能成功引入比亚迪这样的有经验、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锂业方面的开发进度和客户渠道;而比亚迪也将因此获得国内最大的锂原料供应,藉以进军锂电池上游业务,并扩大其在锂原料上的国际话语权。

  5月9日,比亚迪通过证监会对其由H股回归A股的IPO审批。相信被“股神”巴菲特一直看好的比亚迪也将在A股市场一展风采,带着其强大的资本背景,与西藏矿业一起走出一片共荣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