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曝光大银行向未成年人发信用卡 乱象引人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财经类媒体报道称,中国光大银行违规向未满18周岁和超过60周岁的客户发行信用卡,已遭监管部门处罚。该报道一出,立即引来非议一片。目前信用卡市场本已乱象丛生,但银行仍在急速扩张,而眼下竟急功近利地将手掌伸向了未成年人,再次令人忧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13日一则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向未满18周岁和超过60周岁的客户发行信用卡,严重违反了有关的监管规定。”

  “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光大银行向不满18周岁的发卡14例,其中有9例未按照信用卡中心规定提供推荐函等审批要件。光大银行还向超过60周岁的客户发卡49例。此外,监管部门还发现光大银行对信用卡审批要件完整性要求不严。光大银行规定的审批进件渠道共有15种,每种渠道均规定了必须提供的审批要件,检查组抽查了18户年龄超限客户,有16户审批要件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

  对此,中新网金融记者查阅了2011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的第四十四条指出,发卡银行不得向未满十八周岁的客户核发信用卡(附属卡除外)。

  其中的第四十一条指出,发卡银行应当对信用卡申请人开展资信调查,充分核实并完整记录申请人有效身份、财务状况、消费和信贷记录等信息,并确认申请人拥有固定工作、稳定的收入来源或可靠的还款保障。

  信用卡风险“如影随形”

  近几年,中国信用卡业务呈急速扩张之势,信用卡问题也呈“集中式”爆发态势。

  其中信用卡诈骗现象频发,最令人担忧。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信息显示,目前使用信用卡恶意透支型的信用卡诈骗犯罪较为突出,该类型案件呈井喷式增长。

  信用卡套现成“救急”主渠道,信用卡坏账率上升。在通胀上升、信贷收紧的形势下,到银行申请个人房贷、消费贷款较难,信用卡套现现象日益频繁,信用卡预借现金也成为新选择,进一步加剧了信用卡的坏账率。

  另外,卡未激活也收费、擅自收取超限费、随意向学生发卡等信用卡市场乱象丛生,也日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据上海银监局的一项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银监局受理各类信访事项3906 件,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信访事项占信访总量的83%,其中,信用卡投诉已成为投诉最为集中的领域。

  “治乱”才会有信用,对于信用卡市场的混乱现状,2011年初,中国银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针对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做出明确规范。

  25年,信用卡呈“指数级”增长

  自1986年信用卡进入中国,至今已25年,这期间中国信用卡呈现“指数级”增长势头,据银监会2011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信用卡总量已达2.1亿张,全年信用卡交易量达5.1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2.7万亿元。

  据2010年财报显示,2010年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占比逐渐提高,2.3亿元信用卡的卡量中,四大行卡量合计高达1.45亿张,工行达到6366万张,继续高居榜首,中行卡量增长很快达到了2876.96万张,建行为2795万张,农行为2448.44万张。

  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截至2010年末累计发卡3477万张,全年新发信用卡404万张,全年实现信用卡交易额3920亿元,同比增长30.3%。

  而信用卡增速迅猛的当属光大银行,截止2010年末,光大银行发卡量达到858万张,全年新增了218万张,增幅达到34.06%。

  在发卡量增长的同时,授信额度也大幅上升。据央行发布的《201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0年末,信用卡授信总额2万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6375亿元;期末应偿信贷总额4492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2034亿元。央行称,2010年,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均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