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谋连任,伯南克再念监管“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管是奥巴马政府近期深化中美关系还是美联储加强金融监管的提议,与美国进入政治周期有直接关系。3年多来,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和伯南克的货币政策合作得天衣无缝,如今2012年大选将至,不仅奥巴马想继续连任总统,伯南克也想第三次连任美联储主席

  美国东部时间5月1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未来几个月应该出台更严厉的监管条例,防止大金融机构崩溃影响到金融体系。但专家认为,不管是白宫还是美联储近期的政策举动,都与美国政治周期的到来分不开。美联储刻意把经济和货币宽松政策撇开,重新将金融监管提上日程,为的还是帮奥巴马和伯南克赚民心,寻求2012年连任。

  转移经济视线

  乍看上去,美国经济似乎真的缓过劲了,否则,美联储不会拿金融监管改革磨牙。伯南克在一份事先准备的国会证词中透露,将在这个夏天公布一些新的针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条例,确保正在复苏的经济不再受到金融体系崩溃的冲击。仅从伯南克转移公众焦点可以看出,美联储对经济复苏预期持较乐观的态度。

  自金改法案公布后,争议声从未间断过,一些监管人士认为,新条例最好能在7月21日之前完成,因为这是奥巴马签署美国金融监管法案一周年的纪念日。伯南克表示,美联储一直致力于同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以确保所有企业有同样的竞争环境。“我们的目标是降低规模最大、最复杂金融公司倒闭的可能性,并在这样一家公司应该倒闭时将其对金融体系和经济造成的损失最小化。”难道美联储想拆分“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彻底消除金融系统风险?

  风险从来没消失,大银行的冒险行为从来没停止过。对冲基金的监管,美国赶不上欧盟,但也不会向欧盟学习,这样不利于大机构的竞争力。此外,《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一些大银行正计划花费50亿美元的和解资金终止联邦政府与州政府有关不当止赎案的调查,但联邦政府官员要求的罚款金额可能高达200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和解谈判。

  实为连任铺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奥巴马政府近期深化中美关系还是美联储加强金融监管的提议,与美国进入政治周期有直接关系。3年多来,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和伯南克的货币政策合作得天衣无缝,如今2012年大选将至,不仅奥巴马想继续连任总统,伯南克也想第三次连任美联储主席。共和党至今无人有能力挑战奥巴马,甚至将宝押向了2016年总统大选,伯南克此时难免会为自己搏一回。

  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不会选在此时分拆大银行,那么华尔街可能会配合美联储演一出“苦肉戏”。孙立坚认为,金融危机后,虽然通过了金融监管方案,可是对“大到不能倒”的机构,政府还是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做法,比如老百姓最痛恨的限制薪酬问题上,政府并没有采取动态性的监管方式,没有对绩效工资进行长期监控。由此看来,美联储夏季更严厉的监管措施也只不过是一场双方事先导演好的剧本,相信华尔街会默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