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天然气发电用量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较低,多地火力发电机组闲置;分析称增加天然气发电是较好的补充,但“性价比”过低

  “电荒”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导致发电用气量大幅增加。昨日,发改委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为了缓解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矛盾,中石油西气东输系统向河南、江苏等地六个直供燃气电厂的日供气水平由1月份的450万立方米增加到了1380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由于煤价持续上升,火力发电企业出现亏损。此前电监会的报告指出,目前火力发电企业发电积极性很差,湖南、湖北多地的火力发电机组处于闲置状态,导致电力供应紧张。湖南、湖边、四川、浙江等地在4月份遭遇了“电荒”。

  发改委表示,西气东输沿线燃气电厂供应水平的增加主要是缓解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矛盾。据了解,国内天然气价格目前仍由发改委定价,去年6月发改委曾上调过一次国内天然气出厂基础价格,至今价格没有变动。

  中石油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增加天然气发电是一个比较好的补充,但目前同样热值天然气的价格与其他能源价格相比仍然过低。

  而此前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曾担心“电荒”带来连锁反应,例如可能导致柴油发电需求增加,进而加剧部分地区的用油紧张情况。他认为,当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调度发电企业的积极性。

  发改委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因北方供暖季节结束,目前国内的天然气消费处于持续回落的态势。

  ■ 政策

  发改委:严控成品油出口

  在商务部日前要求各地清理违法高价卖油后,昨日,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石油企业保持高负荷运行,严控成品油出口,原则上暂停安排柴油出口。这是近年来发改委首次明令要求油企停止出口保国内供应。

  发改委昨日在通知中要求石油企业,加大敏感及库存薄弱地区的资源投放,保持合理库存结构和水平,优先保证高速公路、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农业等重点行业稳定供应。

  同时,发改委还要求三大石油公司增加对地方炼油厂的原油供应。记者昨日从包括易贸资讯在内的多家市场机构了解到,目前有3成以上的地炼已停工。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商务部与发改委的这两次“出手”的时机都在近日国际油价下调时,释放出了目前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意愿不强的信息。

  昨日,发改委披露报告显示,4月国内的成品油库存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5万吨,库存处于较高水平。此前发改委曾表示,由于1季度国际油价处于高位给国内稳定供应带来了一定压力。(钟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