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国治房:房荒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开周

  来几条小八卦:

  李鸿章在北京有豪宅多处,后来又在上海买了一套花园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他的小蜜丁香。现在该别墅叫做“丁香花园”,是上海一景。

  康有为在上海置业,坐拥别墅3套,都是几进的大院落,其中一套位于当时的法租界,后来被一名犹太籍开发商买走,改建成一排一排的新式石库门住宅,竟然住进去200多户业主,可见占地之广。

  抗战前后,国民党高官无一例外都在上海置过房产,其中蒋介石的别墅位于东平路9号,宋子文的别墅位于岳阳路45号,蔡元培的住宅位于华山路303弄16号。

  上面提到的这些人,在上海置业的同时,在其他地方已经都有了房子。换句话说,他们名下的住宅至少都在两处以上。

  据解放后调查,在上海市区拥有1000平方米以上豪宅的业主,共有3000多个,其中又有160个业主的房产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他们分别是军政要员、富商大贾和黑帮头子,以军政要员为主。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平民百姓都买不起房,甚至也租不起房。1927年上海市政府发布《建设上海市中心区域计划书》,开头就说:“居住上海之人民,除却少数以外,生活上所最感困难者,莫过于住居问题之解决。”1929年上海市社会局发布调查报告,称有36对夫妇因找不到合适的住处而离婚,还有198名男子因买房无望而自杀!

  有些著名作家,像鲁迅、茅盾、瞿秋白,收入都是比较高的,可是也只能租房,为了节省租金,有时候还不得不跟人拼租,十几户乃至几十户人家分租一所住宅是常有的事。旧上海住宅多为两层小楼,楼梯侧面往往要隔出一小片空间来,弄成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叫做“亭子间”。瞿秋白租过亭子间,鲁迅也租过。大家可能记得鲁迅给住处取名“且介亭”,“且介”是半个租界的意思,“亭”就是亭子间。

  作家能租亭子间,还算是比较幸运的,收入比较低的群体连亭子间也不敢租。那时候,在租界附近租一个亭子间每月要花15块大洋,还得另给二房东小费,而一户工人全家月收入才26块大洋,哪怕四五口人挤一个亭子间,也得开销掉大半个月的收入,剩下的钱连吃饭都不够了。所以工人一般不租房,厂里不提供宿舍的话,他们就自建简易房。截至1948年年底,上海有100多万人住在自建的简易房里。他们的简易房盖在垃圾场上、化粪池边、臭水沟旁,用草席和破船搭建,房间黑暗,地面潮湿,蚊蝇遍地,瘟疫四起,同时还得经常面对警局的处罚和市政的拆迁。

  在民国后期,尤其是抗战以后,房荒发生在每一个大中城市,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汉口、杭州、昆明、宁波……无一不在闹房荒。1946年12月21日,《时事公报》第二版刊载评论说:“现在各处都闹着房荒问题,而愈大的都市则愈甚。”说的正是实情。而1944年6月23日《新民报》刊载张恨水的文章:“所谓房荒,只是荒了大多数人,却有极少数人反有房多照顾不过来的痛苦。”说的更是实情。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贫富贵贱,此事古难全,没钱的租亭子间,住贫民窟,有钱的买豪宅,理应如此。但问题在于,很多有钱的不必去买,豪宅就能自动上门。譬如李鸿章,他送给小蜜的花园别墅,其实是老部下送给他的贿赂;康有为在上海买那么多房,所花巨款居然是海外侨胞和国内同仁的捐赠——大伙把钱交给他,让他去考察宪政的,他却先拿出一部分给自己弄了个狡兔三窟;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官僚去上海接收“逆产”,顺便用强权霸占了很多本来应该发还给老百姓的房产,大大小小的房子都被他们按级别瓜分了,官越大,占的房子越多,住不完就租出去。他们获得房子之易、靠出租和倒卖空房获取暴利之多,简直超过现在贪占经济适用房的大小干部。

  李开周,专栏作家,著有《千年楼市》、《食在宋朝》、《祖宗的生活》。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