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A获批 比亚迪难解资金饥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跃

  经过长达4年的筹划,比亚迪(1211.HK)终于可以登陆国内A股市场了。

  2011年5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比亚迪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

  但较之以前的计划,比亚迪此次A股IPO缩小了发行规模,融资目标与实际资金需求量的差距依然较大。在A股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比亚迪显然面临着自身发展困境及国内车市整体委靡的双重压力。

  IPO缩水

  据比亚迪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A股股票,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瑞银证券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但与2009年的“回A”方案相比,比亚迪此次A股IPO缩小了发行规模,融资目标为21.92亿元;彼时比亚迪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

  “此次回归A股的21.92亿元融资目标,主要是按照此次募投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量拟定的。”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所谓的“募投项目”,即为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扩大汽车品种及零部件建设项目。但有汽车证券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比亚迪麻烦不断,融资前景肯定会大打折扣,比亚迪因此而制定一个较低的融资目标就不难理解了。

  早在2008年初,比亚迪就已经选择了瑞银证券作为其在深交所IPO的独家保荐人和牵头承销商,但因后来巴菲特的入股而耽搁。2009年9月8日,比亚迪宣布重启A股发行计划,有关决议有效期为12个月,至2010年9月7日为止,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

  但到2010年,由于比亚迪汽车销售形势未达到预期,且面临经销商网络压力(受阻于销量,经销商退网事件频发,后来,比亚迪将2010年的产销目标由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担心仓促上市会对融资额度产生影响的比亚迪延缓了A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期延长至2011年9月7日。

  “我们的确错过了最佳发行时期。”对此,比亚迪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表示,这其中也有配合证监会审批流程的因素,但比亚迪希望尽快实现资本平台与品牌运营的结合,“要完全等到一个好的外部资本环境,也不是一个正常的做法”。

  前景不明

  比亚迪的确等不及了,因为他实在太缺钱了。

  一方面是新增的项目急需后续发展资金——比如与奔驰的新能源车合资推进以及准备进军高端车型市场的计划;另一方面,比亚迪在传统汽车领域的销量却在持续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比亚迪销量为5.2 万辆,同比下滑15%;2月份,比亚迪整体销量为26521辆,同比下滑22%;3月份,比亚迪4万辆的销量同比下滑41.2%;4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为4.51万辆,同比下滑11%……而与此相对,其他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今年前3个月的销量基本都在同比增长。

  据比亚迪生产部门一位人士介绍,目前在比亚迪坪山工厂生产的F0、S6、M6、E6四款车型中,M6由于定价太高市场表现不太好,而F0已经开始大幅调低产能。

  而实际上,就在比亚迪回归A股获批前的5月6日,比亚迪全新车型S6在湖南长沙上市,8.98万~12.98万元的定价在业界掀起广泛讨论——S6是比亚迪主打高端市场的第一款车型,业内此前对该车型的价格预测为12万元到16万元之间。“S6选择一个低价入市,是希望其能有一个好的市场表现。”上述比亚迪一位生产部门人士表示。而这,显然也会降低比亚迪的利润所得。

  尽管上述人士并未对记者透露比亚迪当下的整体发展资金需求量,但他同时也表示,比亚迪的实际资金缺口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现金流入为31.29亿元,而2009年度这一数字为120.16亿元,2010年的业绩缩减了近90亿元;而2010年的总借贷额高达140.52亿元,比2009年增加了近104亿元,其中银行借贷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的为113.63亿元,比2009年增加106.52亿元。如是看来,比亚迪回A后的21.92亿元融资目标显然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对此,上述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也坦陈:“目前,比亚迪整体的发展资金需求的确较大,但除此次IPO所募集的资金外,比亚迪还将考虑其他的融资渠道。”

  至此,虽然依旧有着“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中美能源持股9.89%的闪耀“光环”,也有巴菲特亲自承诺的“不减持”护身,但比亚迪所面临的尴尬境况也十分明显。顺利回A之后,比亚迪还会有怎样的调整计划?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