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局的头号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侯雪莲

  巴菲特的接班计划是美国最受关注的公司事件之一。而索科尔一直被视为最有希望的人选。

  大卫·索科尔,伯克希尔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原董事长,曾经成功地把伯克希尔旗下的两个企业迅速扭亏为盈,被人们视作巴菲特最可能的继任者之一。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公开评价,“索科尔一天所做的事比自己一个星期做的还要多。”但是,就在年会召开前的一个月,索科尔引发了一场涉嫌内幕交易的风波,继而辞职。

  原因是索科尔在购买了美国润滑油企业路博润的股票之后,劝说巴菲特大举投资,然而就在巴菲特拿出90亿美元买入路博润后,索科尔之前已经购买路博润并获利300万美元的交易被曝光。有股东指控,巴菲特作为索科尔的老板没有调查、制止索科尔的行为,属于失职。

  然而戏剧性的是,在4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却一改之前声明中对索科尔庇护有加的说法,强调索科尔的的行为不可宽恕,并且承认自己在这项交易中没有尽到监管之职。在描述索科尔行为的性质时,巴菲特用了两个形容词:不能理解(inexplicable)和不可原谅(inexcusable)。据此,巴菲特给出定性——索科尔违反了他为伯克希尔经理人制定的行为守则。

  不能理解的原因之一,是索科尔并未试图掩盖他正在交易路博润股票这一事实,并留下了有关他的购买行为的完整书面记录。原因之二,则是索科尔前后行为体现出的不一致性。巴菲特特别提到,早在近十年前,索科尔就能从容地将本应该属于他一个人的2500万美元薪酬奖金分一半给当时的副手。不仅如此,索科尔去年在伯克希尔的收入高达2400万美元。而在眼下,他却为区区300万美元毁了自己的职业和声誉。

  对于前后表态的差异,巴菲特的“亲密伙伴”、伯尔希尔副董事长、87岁的查理·芒格这样解释,“(巴菲特)不能在盛怒之下做决定,表现出来的‘无情程度’应该与职责的要求相符。”

  针对巴菲特的评价,索科尔则大呼冤枉。股东大会后索科尔通过律师发布了一份声明,指责巴菲特和伯克希尔董事会公开承认其违反投资原则的目的是为自保声誉,“自己充当了巴菲特的替罪羊”,并且坚称自己的做法“没有违反伯克希尔的法规,没有损害伯克希尔及其股东的利益,没有误导与欺骗”,而鉴于他以往的工作业绩,他应该得到公司“一如既往的尊重”。

  对此,巴菲特在第二天的记者发布会上回复,“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我们不是出于自保声誉而认定他有错,也没有对索科尔产生任何敌意。”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公布声明是在妥善处理这件事情,并指出伯克希尔公司及时与美国证监会(SEC)沟通,也许调查当局将发现更多信息。他表示,“这件事除了造成一个令人感伤的局面,并没有其他过多的影响。”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