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借壳上市或松动 多家房企翘首以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网消息 在地产公司新华联置地借壳S*ST圣方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放行后,又一房企借壳成功。S*ST兰光近日公告,公司将被浙江宁波的银亿控股借壳,变身房地产公司。自从去年4月房地产调控以来,证监会对于房地产行业重组及再融资的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本次S*ST圣方和S*ST兰光获重组批文,将是房企重组大门渐开的一种积极信号。

  S*ST兰光获批变身地产公司

  5月12日,S*ST兰光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11日收到证监会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批复,宁波房地产企业宁波银亿即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在这一重组方案中,S*ST兰光购买的资产是银亿房产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业将变为房地产。

  重组获批意味着S*ST兰光搁置了一年多的重组即将重新启动,且已走完最为关键的一步。目前,宁波银亿借壳只是时间问题,只要重组完成后深交所同意公司股票恢复上市,S*ST兰光便将变身地产公司,重回A股市场。

  资料显示,S*ST兰光由于2006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于2009年3月3日被深交所暂停上市。2010年3月22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了S*ST兰光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宁波银亿控股房地产资产的相关事宜,但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此后S*ST兰光一直未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文件。

  *ST九发也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银信投资分别于5月2日、4日和6日将其持有的7500万股分别转让给浙江新世界房地产集团和两名自然人沈仁荣及姜德鹏。其中,出资1.895亿元受让了3740万股的浙江新世界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浙江新世界有望获得*ST九发的控制权。

  多家房企借壳上市“翘首以待”

  目前,房地产政策调控仍未见松动迹象,这也使得A股市场众多等待借助重组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看不到希望。

  据统计,*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十余家欲转身房地产的公司目前均卡在监管层面上。

  目前,在A股相关地产公司中,ST东源、ST中房、ST国祥、ST筑信的相关重组还在进行之中。ST东源拟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重庆市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2009年11月30日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但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发布收到证监会核准文件的公告。ST中房控股股东为隶属于国资委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去年8月已并入中交集团),以善于捕捉重组股著称的超级散户吴鸣宵近几年来一直持有该公司1000万股不变。华夏幸福基业借壳ST国祥的重组材料早在2009年底即已报送证监会,但至今未获得证监会的批文。

  本报记者 高欣

  ◇观点

  房企重组再获批

  是一种积极信号

  今年来,监管部门已经三次对房地产企业重组放行。此举是否暗示了房企重组春天再次来临?

  业内普遍认为,这些公司重组获批只属于个案,不代表证监会对房企借壳重新放开。“S*ST兰光重组是因为连续亏损暂停上市,至今尚未完成股改。如果不能重组即将面临退市,而且此次重组并不属于房企的再融资。且抛出的资产重组预案均在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通过了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的审核。”

  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认为是监管层释放的积极信号,对等待借壳的房企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但也要注意,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仍处于被暂停状态,对借壳上市审批的放开也可能是试探性的,且推进过程应该也较为缓慢,并且是随着房产调控市场效果随时会变化。本报记者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