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渃浠:在哪上市还要看行业属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辉

  针对目前国内企业赴美上市热潮以及业界热议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企业之间的“对赌”协议,国际顶尖投行ICAN Capital Inc亚太区CEO康渃浠日前在上海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看待当前的PE热,一家PE、VC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在哪里?

  康渃浠:确实,现在市场上钱太多,而好的项目并不多,导致机构之间抢项目很厉害,互相跟投也特别多。但是这种现象并不会持续太久,预计未来两三年之内PE、VC会是一个大洗牌的格局。

  一家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是否具备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声誉、准确的判断力,在提供现金的同时,还能够提供包括内控管理、战略性的重组并购以及帮助企业建立跨地域和跨行业的资源分享等附加服务,甚至帮助其制定长期战略目标、参与设计和实施市场化的薪酬和期权计划等增值服务。只有通过这些帮助企业发展,才能凸显出PE、VC真正的价值。

  《中国经营报》:2010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中国企业有几十家,数量还是挺高的。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很多企业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二者之间权衡的因素是什么?

  康渃浠:赴美上市是申报制,同时可以多次融资,上市的时间相对较短,一般在12个月左右。国内则不然,对企业的税务审计非常严,对企业盈利也有较高的要求;另外,再增发融资证监会是核准制,有相当的难度,上市的时间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目前国内创业板还是有泡沫,不利于企业上市后的可持续发展。相对而言,欧美股市更为成熟,对于企业股价的稳定更好。

  当然,也不是说赴美上市就一定更优。目前国内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及VC、PE的眼球,而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也因部分上市企业的财务造假受到SEC的清查及停牌处理,同时因为华尔街的做空机制,导致不少中小型中国概念股估值持续低迷,完全体现不出企业真正的价值。

  所以,在考虑上市地点时,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行业属性,选择的资本市场应该是能够最大程度理解企业,能给企业良好、合理估值定价的市场。

  《中国经营报》:关于PE和被投资企业,一直有个很敏感的话题,就是“对赌”,市场上对此也颇有微词。作为资深投资人,你怎么看?

  康渃浠:我们在对企业的投资过程中,确实会采用“对赌”这种方式,比如要求管理层回购,目的是给企业一个良性的压力,促使它更加的努力。企业家既然能答应,也是经过仔细权衡的,对实现目标有一定信心。这纯粹是一种商业行为,不应被妖魔化。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