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同三:如何破除“资源的诅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伟

  一般来说,任何资源的开发大致都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是勘探开发,第二是建设阶段,第三是兴盛阶段,第四是停滞阶段,最后衰亡,那么资源型城市是否也会随着资源的衰败而渐渐没落呢?

  在这里要提到一个“资源的诅咒”概念,这是由哈佛的一个教授提出来的,指的是资源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相关性,但是是负相关关系: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经济发展反而常常落后于资源少的国家,典型的例子就是中东一些石油丰富的国家发展非常慢,而日本等一些资源稀少的国家发展速度却非常快。但这和中国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因为现在我们看到许多资源型城市已经或者正在强势崛起,但随着经济发展,却出现了另外一种“资源的诅咒”:丰富的资源禀赋是优势,但有可能带来资源依赖,损害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通俗的一个说法就是资源总有耗尽用竭的一天,那么城市的发展也就难以为继。“资源的诅咒”被很多学者引用,但是诅咒是否真正应验,还要看城市的能动性发挥,如何在资源开发进入下行阶段的时候积极转换,这要看一个城市的智慧。

  国内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模式大概有这样几种,一种是资源转换,比如辽宁阜新;一种是甘肃白银采取科技主导的方式;还有河南焦作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延伸产业链来实现转型;此外就是云南东川由于煤矿资源枯竭而带来的矿工再就业问题,从而创造了再就业特区模式。

  资源型城市转型方式还有很多,路径绝不是唯一的,其实,解决问题的核心还是在“资源”自身,城市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实现资源转换。因为我们现在理解的资源多是狭义的,主要是指自然环境因素和条件,具体到唐山就是有丰富的煤和铁,按照这种定义,现在唐山的资源状况确实不容乐观。但是城市发展一定要有广义的资源认知,不光有自然资源,还要有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文化资源等等,以此来看,唐山还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它的非自然资源,像技术、人力资源等还在开发、建设阶段,而制度资源、信息资源等随着狭义的自然资源的减少而增加和丰富起来的。当然,这也需要唐山这样的城市能够积极认识到这样的转换,才能在可能遇到的自然资源瓶颈中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

  汪同三(专栏)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BMW中经智库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数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经济模型与经济分析与预测、产业政策研究等。经济学博士,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理事,中国软科学学会理事。

  资源型城市转型方式还有很多,路径绝不是唯一的,其实,解决问题的核心还是在“资源”自身,城市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实现资源转换。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