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MW中经智库全国行首站唐山 共商资源城市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宵

  “资源型经济,不仅指单纯依赖自然资源发展起来的经济模式,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的城市经济都要警惕‘资源陷阱’,要特别注意经济增长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微博专栏)指出。

  5月10日,作为BMW中经智库的成员,蔡昉是在“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唐山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做上述表述的。

  他同时强调,城市依靠资源赶超无可厚非,“资源的诅咒”并不是必然的宿命,借助资源成功的城市也不在少数。但是在此过程中,要警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战略性错误,这在其他国家都有前车之鉴,比如反“雁阵模式”的战略失误,比如“梅佐乔诺陷阱”,资源型城市既要发展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又要认清地区特点,突出比较优势。

  蔡昉的发言紧密联系5月10日论坛主题——“十二五”资源型城市新机遇。该论坛由宝马以及《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来自BMW中经智库专家成员、唐山市政府领导以及当地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唐山“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BMW中经智库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经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成立。

  “旨在把中国最优秀经济学者的思想带到中国各地,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有价值的策略、方法,从而推动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指明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而在目前多数城市动辄就谈转型的情况下,BMW中经智库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专栏)也提醒不能刻意强求转型:“与其说转型,不如说发展;不是说穷途末路为了生存而转型,而是主动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

  唐山市副市长吴海英说:“现在,唐山的经济发展势头整体向好,而当前面临的就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问题,总的思路是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唐山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以唐山站为起点,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将陆续在南京、慈溪、合肥、兰州、绵阳、洛阳、长沙、佛山、厦门、鄂尔多斯、唐山、沈阳总计12个城市和地区举行,聚焦最具活力城市的创新发展,把握中国前进的脉搏。

  相关报道见B5、B6版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