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步入试车道 两大经济圈即将握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燕燕

  京沪高铁步入“试车道”

  中国两大经济圈即将“握手”

  5月11日8时45分,随着京沪高铁首趟运行试验列车从上海虹桥火车站“银箭出鞘”,京沪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今年6月底京沪高铁的正式开通还有近50天。届时,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将实现跨区域“握手”。据了解,京沪高铁沿线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还有11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京沪高速铁路北接环渤海地区,南衔长江三角洲,通道吸引区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旅客运输发展潜力巨大。伴随京沪高铁的开通,沿线地区的经济生活将悄然发生变化。

  广东湛江今年拟改造161个

  “三旧”项目

  5月11日,湛江有关部门消息,湛江正在全力推进并加快旧城区改造建设的步伐,今年拟实施“三旧”改造项目161个,改造面积1.4万亩,预计投资606.8亿元。其中,列入今年改造的示范项目35个。在建的“三旧”改造项目83个,改造面积6625亩,预计投资279.7亿元。

  一批“三旧”改造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如廉江市罗州街道、青平镇、廉江糖厂等一批较大规模的改造项目;雷州市400亩用地中央商务区、龙门镇片区改造项目;吴川市的清源中央商务区、汇景蓝湾改造项目;坡头区的仁海花园改造项目等等。

  山西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亿多吨

  近日,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说,国家“十一五”后三年下达山西省关闭矿井任务为500座,山西省通过煤矿重组 整合已关闭近1400座,淘汰落后产能2亿多吨,还有部分属关闭范围内的矿井将于今年5月25日前全部关闭。

  实施重组整合后,山西矿井数量由2008年的2600座减少到1053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单井平均规模达到120万吨/年以上,比2005年的16.8万吨/年提升了6倍多。

  从2008年至2010年,煤炭大省山西主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亿多吨,为建设“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新型煤炭工业格局腾出了发展空间,保障了国家煤炭能源供应。

  中芯国际落子武汉

  10亿美元注资武汉新芯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公司5月12日在武汉签订合资合同,对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12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实施合资经营。

  这意味着中芯国际与武汉市政府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根据协议,新的“武汉新芯”由中芯国际出资10亿美元,湖北科投出资5亿美元构成15亿美元资本金。两年内总投资将达到45亿美元,五年内新的“武汉新芯”将形成月产4.5万片12英寸芯片的生产能力。合资经营后,中芯国际与武汉市将进行更紧密和广泛的合作,包括人才培训、芯片设计和产业链的完善等。

  浙江名品大集试水京城

  6月19日,北京浙江名品中心即将璀璨开幕,为现代浙江名品搭建直销北京的新平台。

  北京浙江名品中心是由浙江中浙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秀水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运营的商业新模式。“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民族园路2号,地处亚奥商圈核心地带,总面积17000平方米,由1个综合馆、12个地市管(含义乌)和若干个专业馆组成,中心重点引入中国名牌、中华老字号、中国出口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为主的浙江名品,以零售、批发、展示为主,馆内采用体验式营销的设计风格,将展览与销售融为一体。

  “北京浙江名品中心是一种新商业模式的尝试,它采用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省市名品馆与专业特色区协作并存的运行方式。”北京浙江名品中心运营方、中企投资集团董事长陆长清表示。

  本版除署名外其他由本报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