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阳公安首度回应为何处理吴英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要为了维稳和资产保值

  杨晶晶,何勇

  吴英及本色集团的资产为何由东阳市公安局来处理,拍卖后的钱现在何处?吴英家人质疑,原本色集团40多辆汽车拍卖价钱很低,以375万元购进的法拉利跑车不知去向,而号称“一百个房间一百种特色”的本色概念酒店则以450万元的低价被一神秘东阳人收购以后,再以780万元转手他人……如此种种,吴英的资产处理情况疑云重重。

  自2007年处理本色集团资产以来,东阳市公安局首次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解答种种疑问。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是由东阳市公安局来负责处理吴英的资产?这并不符合司法的程序?

  东阳市公安局:当时我们处置吴英和本色集团资产时,吴英父亲以及吴英的律师在网上发了律师函,他们的意见是,案件未经法院判决不得定罪,既然不得定罪,那么就不能先行处置掉赃款。如果处置赃款,好像是我们主观上已经给吴英定罪了。

  公安部门处理吴英的资产,有以下原因:

  第一,吴英及本色集团的资产中,很大一部分是房产,其次是车辆和商铺。本色集团开了很多商铺,这些商铺门面都是本色集团租来的,每天都在产生租金;有些门面租期到期了,房东要把房子转租给别人。当时我们与吴英的家属吴永正联系,通知他和房东结算,把房间里的物品清理出来和房东协商清楚租金等等。这些事情他没有做到,房东有意见,经常跑到公安局反映情况。

  第二,这么多的车辆不易保管。车辆存在资产损耗,由于更新快、降价快、有使用期限,贬值很快,本来十万的车,可能几年后三四万就卖了,损失比较大。如果闲置几年不使用,肯定就报废了。

  我们没有处理房子,一是房子的保值、升值可能性比较大,二是她自己的房子,没有房东去赶她。

  此事之后,金华市公检法出台一份文件,专门针对此类案件里的车辆之类资产做出规定:车辆等贬值快的资产应及时、抓紧处理,尽可能地将资产保值。

  资产处置由政府在牵头处理此事,不仅是公安机关一家,而是几家单位联合一起处理,在程序上经得起任何调查。

  《中国经营报》:据吴英的父亲吴永正说,吴英的汽车价值有2千万元,最后才被拍卖了300多万元,而很多汽车是2006年、2007年购买的,拍卖的价钱为什么这么低?吴英有一辆购价375万元的法拉利跑车,据说在资产处理过程中下落不明。请问是否如此?

  东阳市公安局:不存在拍卖价钱很低这个情况。本色集团以及吴英自己没有这么多钱买车,这些车辆都是用债权人的钱购买的,所以,拍卖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价值最大值,让债权人少受损失。在拍卖之前,我们的原则就是确保拍卖的公开、公正、公平,以维护社会的稳定。

  因为车辆存在违章、没有缴纳养路费、没有年审等情况,不能按照新车的价钱卖,我们尽量让车辆拍卖出最高的价钱。在拍卖中,不存在拍卖品便宜卖了,或者谁参与定价了,价格高低由市场决定。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拍卖公平公正。

  在资产处置的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我们经得起社会、舆论对我们的监督,而且我们也要保护自己,不要自己牵扯进去。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