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届中国国际商务发展论坛】

  李稻葵(微博专栏):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4日表示,未来5到10年,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复杂的调整局面,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或不可避免。

  李稻葵是在出席第三届国际商务发展论坛时作此表示的。他指出,目前的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长期以来都面临着财政赤字、经常账户逆差的问题,未来经济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如同次贷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危机一样,发展中国家爆发一轮“自己的危机”几乎不可避免。

  “由于经济增长较快,这些国家目前有点被‘捧杀’了,市场关注点暂时在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上,还没注意到他们。”李稻葵告诉金融界,“他们的债务问题虽然不如希腊、葡萄牙那些欧洲国家,但是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

  他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世界金融调整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国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情况都不太相同,不会发生同样的危机。

  他并称,在未来的世界金融格局调整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国家信用将下降,美元、欧元、日元等货币中长期都将面临贬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