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警方提醒:经济犯罪正向新兴领域扩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昆明5月14日电(赵书勇)云南省公安厅14日透露,云南省经济犯罪近5年来较上一个5年增加了一倍,且呈现由传统领域逐渐向新兴领域扩展趋势。

  云南省公安厅经侦部门数据显示,自2006年来,云南省经济犯罪案件数同比前一个5年,上升一倍以上。警方称,云南省经济犯罪侵害领域不断发展变化,经济犯罪正由传统领域逐渐向新兴领域扩展,从现实社会向虚拟世界扩展,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从境内犯罪向跨国犯罪扩展。

  同时,多种犯罪相互交织,呈现出复杂多样的特点,涉众型犯罪突出已成为当前经济犯罪的一个突出动向。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投资需求,编造各种名目,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大肆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骗取群众资金,影响社会稳定。

  另外,经济犯罪的表现形态更加复杂,金融犯罪从传统的银行业逐渐扩展到证券、信托、保险和期货行业,从城市的国有商业银行逐步向农村信用社蔓延;合同诈骗犯罪由传统的购销、租赁、建筑、运输等领域逐渐渗透到高速公路建设、房屋拆迁、房地产、中介服务等领域。

  据介绍,云南的经济犯罪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新型犯罪和智能化犯罪不断增多,商业贿赂犯罪等大量“隐性犯罪”数量急剧增加;非法集资手段翻新、欺骗性增强;网络传销从传商品发展到传“概念”、“意识”、从拉人头集中洗脑到手指键盘对键盘,甚至“纯资本运作”。

  警方表示,警方对经济犯罪的研究力度、和打击力度都在不断加强。据透露,五年来云南省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6222起,立案14638起,破案128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14人,涉案金额109.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6亿余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