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票价或在600元左右 率先实行网络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京沪高铁的票价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据他们预测,京沪高铁开通后,全程票价可能在600元上下。不过目前还没正式公布价格,具体价格还需等待铁道部的通知。

  京沪高铁总长1318公里,按300公里的时速计算,旅客不到5小时即可实现京沪陆路通达。目前火车时刻表显示,北京到上海最少需要9小时49分钟。京沪高铁开通后,旅客可节省将近一半时间。究竟坐高速列车会不会更划算?昨天记者替大家算了一笔账。

  据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预测,高速列车需要600元左右,用时5小时左右;普通动车组最贵的软卧下铺730元,用时10小时左右;飞机没打折是1130元,打折后便宜的600元左右,飞行时间2小时左右。

  目前京沪之间直达列车最贵的票价是动车组卧铺下铺,需要730元,全程运行时间近10个小时。动车组一等座需要409元,二等座需要327元,普通列车则更划算,普快硬座只需要158元,但需坐22个小时左右。

  昨天记者从“去哪儿”网查询到,5月13日中国国航CA1857从首都机场T3飞往虹桥机场的票价是1130元,全价,用时2小时10分钟。5月14日、15日的飞机票6折,635元左右。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目前还只是运行试验阶段,具体票价还需等待铁道部通知,目前各方说法都只是预测,“到底要选择哪种出行方式,旅客到时候还需要自己权衡。”

  票价分两档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京沪高铁列车主要有两种车型,分别是CRH380A和CRH380B,设计时速均为380公里。为适应旅客的不同需求,京沪高铁将列车的开行速度定为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个等级。这意味着票价将分两档。

  在今年的世界高铁大会上,展出380B的3号车厢为VIP车厢,共设24个坐席,为类似飞机头等舱的VIP座椅。此前铁道部称,为了京沪高铁的票价更“亲民”,VIP车厢内豪华座椅将拆除,更换为普通座椅。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更换豪华座椅和主动降低时速,这都意味着列车票价可能更加平民化。

  率先实行网络售票

  铁道部曾表示,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而6月底开通的京沪高铁将率先实行网络售票。届时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在网上购票,大大节省购票时间。

  (记者 刘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