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矿产勘查投资中社会资金占比超过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5月14日电(记者赵大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13日在昆明出席全国地质找矿整装勘查经验交流会上表示,近年来,不仅国家财政加大了对地质找矿工作的投入,而且社会投资也十分活跃,目前社会投资占整个矿产勘查投入资金的比重超过七成。

  汪民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资源的需求刚性增长,但长期以来,国内的石油、铁、铜和钾盐等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能源保障问题十分突出,资源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此引导各方资金投入,加大地质找矿勘查力度势在必行。

  为取得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从今年开始提出了“三年有重大进展、五年有重大突破、八到十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358”找矿行动目标,并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新机制,积极引入商业资金开展勘查,在找矿潜力大的地区,开展整装勘查,争取实现快速突破。

  “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找矿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协调好各类经济关系,平衡各方利益,调动各方主体的积极性。”汪民说,找矿新机制的主要出发点就是要协调、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地勘单位、群众等多方面积极性,把各方的资金都吸引到矿产勘查市场中,同时,要使各方都能够获得收益,做到投入有效率、投入有效益、找矿有奖励、地方能受益。

  汪民说,推进整装勘查,引入企业是关键环节,整装勘查一定要把引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要支持和鼓励大企业进入,另一方面要通过合同来规范企业行为。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开始开门引资,鼓励企业投资风险勘查。“目前风险勘查投资中社会资金已占2/3以上,并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汪民说。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0年,我国固体矿产勘查投入资金331.81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社会资金投入235.14亿元,占总量的71%,同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