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能源署:中国供电缺口带动柴油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当前愈演愈烈的用电紧张问题引发国际能源机构的关注。前天晚间,国际能源署在发布月度报告的同时特别提到,中国今夏的电力供应缺口可能带动发电用柴油的日需求量提高30万桶(约合4.2万吨),但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成品油需求增幅将远低于去年水平。

  和往年通常到夏季才会迎来用电高峰期有所不同,今年中国部分地区早早就陷入用电紧张的窘境,其中既有煤炭涨价、电企亏损加剧这层背景,也有东部火电装机下降、特高压发展滞后的原因。而伴随用电紧张,不少地区都对工业企业提出限电要求,继而导致后者改用柴油发电。国际能源署就此指出,正如2004 年和2010年的情形,电力缺口可能会导致中国柴油用量每天增加约30万桶。

  该机构还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的成品油日需求量可能会增长60.8万桶,至968万桶(约合135.5万吨),增幅达到6.7%。但预计今年的成品油需求增速将远低于去年的12.5%。

  据此计算,中国今年全年的成品油需求量可达近5亿吨。

  记者了解到,由于炼油微利甚至亏损,国内不少地方炼厂已纷纷调低开工率或以检修为名停产。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至上月底,山东一省停工检修的地方炼厂就包括山东海化、神驰炼厂、富海石化、石大科技、长城炼厂、中海石油东营石化等,且大多处于全厂检修状态,部分检修结束的企业开工负荷也处在较低水平。

  “中石油、中石化用原油炼油尚且亏损,更不用说我们地方炼厂用成本更高的燃料油炼油了。”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告诉本报记者,前段时期地方炼厂开工率已下降到相当低的水平。

  即便如此,中国仍不断扩大运输燃料等成品油的生产,以防出现供应短缺。此外,两大集团还加大了在地方上的成品油采购。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4月份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8%,至3720万吨,相当于日加工原油909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