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草药价格涨声一片 中间商囤货居奇缺乏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去年开始,常用中药的人会发现,一直以低价著称的中草药价格开始上涨。到目前,中药涨价的势头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廉价中草药价格涨声一片?

  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看,目前,吉林省中草药种植确实存在成本上涨,收购价提高的现象。拿吉林省集安市来说,中草药等农业特产种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拥有国家认证的示范基地。但近一段时期以来,当地人参等中草药种植成本,包括人工成本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集安市农委农业特产科科长丁宏伟在接受采访时例如了这样几个数字,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

  丁宏伟:比如农药肥料,农家肥都涨价,去年秋天人参籽才150,到今年春天现在已经涨到二百七、八了,种子涨价别的肯定都涨价,没番一翻也差不多。

  丁宏伟介绍的情况得到了其他种植基地乃至药农本身的印证。但说到目前市场上中草药价格飞涨。他们普遍认为,根源并非处在生产环节,用丁宏伟的话说,收购价确实因成本上涨有所提高,但作为种植者没有并没有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真正抬高市场价格的是流通环节,是中间商。在白山市多年种植五味子的谢广文对此也深有感触。

  谢广文:基本上价格是随着生产资料一个劲儿上涨,生产成本逐年提高,但是之所以涨价都在中间商,都叫他们涨了,真正种植这块利润不高。他们到咱们产地收购也压价,回去他经过加工晒干再出售,都是中间商倒来倒去把价格倒起来了。

  在长春市,出身中医世家,自己经营诊所的李艳秋医生也认为是中间商囤货居奇抬高了中药材的价格,而这种现象不但直接导致人们对中药的热情减弱,更影响了市场上中药材的品质。

  李艳秋:没法卖了,现在。一副药我们现在卖40块钱都不挣钱,但是患者接受不了。什么药都涨,没有不涨的。人参都3、4百块钱一公斤了,原来才100多块钱一公斤。阿胶都1000多了,三七都涨。患者一问多少钱都走了,一天走两三份。主要是囤积。药的品质呢?掺假的特别多,要不认识就给你掺假。因为人们意识都提高了,西药副作用大,其实现在人挺认中药的。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广义也认为,现在对中草药而言,正是经历低谷后的回暖期,但突如其来的药价上涨,反而让想吃中药的人吃不起中药,不得不继续选择已经得到国家调控的西药,为此,他认为目前中草药价格上涨的态势应该得到国家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加以调控:

  郭广义:市场管理不规范,不到位,价格就一路攀升。假如这个东西值五分钱,现在通过炒作以后可能到了五块钱,如果没有国家统一管理,价格控制,将来可能不限制的抬高,这个倍数会直线上升,所以我们要求国家和政府整个的地方,市场管理,有关部门对中药的药价问题有个统筹的安排,要不然老百姓吃药就越来越困难。

  采访中一些专家也提到,中草药是民族瑰宝,这两年才刚刚有热度,正在恢复期,希望国家从保护中医事业和群众健康的角度,稳定中草药价格。另外,政府也可以通过惠农政策,对种植中草药的农户进行补贴,通过扩大中草药的种植面积等方法,确保市场有充足的中草药供应。

  (记者赵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