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沉香越炒越贵树苗越种越贱 皆因资金盲目涌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头轻一头重的原因在于大量资金盲目涌入,折射出投资渠道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沉香 成为民间玩家收藏的珍品,上等沉香的价格在几年内飙升了几十倍,最贵的上等奇楠沉香,每克售价达千元。受此影响,沉香树近几年在广东各地越种越多。然而,沉香价格虽飙升,沉香树的价格近两年却不断走低,长了三五年的售价也不过数百至上千元。缘何会形成如此一头轻一头重的强烈反差?羊城晚报记者日前来到广东最早大面积种植沉香树的电白县进行调查。

  调查

  种苗掉价,沉香热卖

  在电白县马踏镇 和观珠镇 ,沿途所见,不少山地、田野里都种满了沉香树,有的树径已长到碗口粗。在马踏镇,记者采访了培育沉香苗的老张。据他说,目前电白沉香品种 以海南沉香、越南沉香为主。在他的沉香育苗场,种苗密布。近两年沉香种苗的生意不错,“但今年的价格却不如往年”。老张介绍,今年种苗价格比往年下降了30%左右,“造成这一原因是育苗的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在观珠镇一处名叫沉香山的种植基地,记者见到漫山遍野种满了沉香树。据当地工人说,人工沉香树种植非常简单,生长也十分快,五至七年树干就可长到30厘米粗,有的长了10年的沉香树,直径有50厘米。

  在马踏镇和观珠镇,沉香树的种植和成品生产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羊城晚报记者见到,不少农户在自家的院子里加工沉香佛珠,有的在沉香树木中提取结香含量较高的木料。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大多价格不菲,具体定价视乎沉香木结香多少。一些用以香薰 的沉香,价格便宜的卖到几元一克,贵的甚至达数百元一克。女户主拿出一块重约3公斤的沉香对记者说,几位北方客上午来到,出价20万元想买走这块上等野生沉香,但她心目中价位是30万元,最终没有成交。

  解疑

  蜂拥投资,产量有限

  其实,沉香树是一种产量极高、生长极快的树种,一亩地里就可以密集种植200棵左右。但老张说,要等到结香至少需要五到十年时间,而且还不是棵棵树都能结香。

  据专家介绍,只有结香的沉香树才身价百倍。沉香一般自然形成,分布在含有黑树脂的树根或节的木心中,但并不多见。而通过树木自然损害结香,或经岁月沉淀所取出的沉香更是贵如黄金。

  前几年,人们认为沉香树就一定会有沉香,导致沉香树价格暴涨,最高时每棵可达数千元,并吸引不少资金投入到沉香树的种植。据出售种苗的老张说,过去前来购买种苗的大都是本地的种植户,但现在邻近的肇庆、云浮甚至远至粤东、粤北都有人买回种苗在当地种植。

  随着人们对沉香树的了解,不少种植户开始认识到,沉香树并不等于就会分泌沉香。而且树木长大后,也需移出一些沉香树,为有结香前途的树苗预留空间。因此,沉香树的价格近两年回落也是正常现象。

  未来

  城市绿化,或是出路

  从去年开始,在一些苗木批发市场 ,就开始有沉香苗木销售。据商贩说,前来购买沉香树的顾客 大多是一些拥有别墅花园的顾客,以求驱蚊虫,洁净空气。不过由于了解的人不多,市场销售并不火爆,顾客前来购买往往要多方了解如何时种植、打理等一大堆问题。

  据这位商贩介绍,只有野生和生长时间长、树形好的沉香树才可能卖到上万元的价钱。然而,野生沉香树一方面受到林业部门的保护,数量极为稀少,另一方面移种很难,极容易死亡,市场上基本上没得买。而人工种植的沉香树越来越多,很难卖得起价,价钱比种植同样时间的桂花 、几里香等大众接受的植物差远了。他表示,市场上大多把沉香苗木定位为低值苗木。

  随着全省沉香树种植面积的扩大,沉香树除了取香和作为庭园树种植的用途外,出路何在?佛山陈村花卉世界副总经理周悦认为,作为一种南方常绿乔木树种,沉香树和近年热炒的黄花梨树、红豆杉 一样都是非常好的树种。尽管这些树种生长较快,但要成材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沉香树最终还是应该回归其绿化的功能。如肇庆在20多年前,在城市干道上栽种的228株黄花梨,20年后的价格高达3000多万元,既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也增加了一道城市的人文风景。

  小资料

  沉香树脂的形成原因,在生物学上尚没有明确的结论。通常的观点是受到外伤(例如鼠吃虫咬、台风击断、人工砍伐)之后,出于自身的愈伤机制,沉香树会分泌出树脂来保护自己。非主流的观点,是通过受伤等偶然因素导致一些外部物质介入沉香树的新陈代谢过程,导致沉香树芯发生了非正常的酶转化,从而产生了沉香树脂。

  彭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