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四成投资者认为通胀至少持续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从2010年5月以来,通胀形势日趋加重,你觉得通胀还会持续多久?通胀下,你又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66期调查——“通胀下你如何投资”的结果显示,37.88%的投资者很关注CPI数据;62.00%的投资者在通胀预期下,倾向于投资股票、基金;44.42%的投资者在通胀预期下,最看好能源股;42.51%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通胀还会持续多久。

  《财商》调查显示,37.88%的投资者做投资时很关注CPI数据;26.78%的投资者做投资时不太关注CPI数据;35.34%的投资者认为数据不如实际物价可靠。

  2011年中国CPI指数:1月份,同比上涨4.9%;2月份,同比上涨4.9%,与1月份持平;3月份,同比上涨5.4%;4月份,同比上涨5.3%。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它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中国目前的通胀已形成较严重局面。

  在“通胀预期下,你倾向于如何配置资产”调查项中,17.35%的投资者选择投资房产;12.96%的投资者选择投资黄金等贵金属;7.69%的投资者倾向于加大消费;62.00%的投资者倾向于投资股票、基金。

  过去半年来,金价、银价一直在吸引眼球,经历了各种暴涨暴跌。自年初以来,上海市场白银交易量飙升了近30倍,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需要注意的是,金银价或将再续颓势,不要轻易卷入滚雪球,以免最终分崩离析。

  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 806只基金中有503只基金告负,仅10只基金收益超过5%。也就是说,仅有1%的基金跑赢CPI,实现抗通胀。

  《财商》调查显示,通胀预期下,27.76%的投资者看好消费股;13.07%的投资者看好农业股;44.42%的投资者青睐能源股;14.75%的投资者选择其他。

  《财商》调查显示,21.46%的投资者觉得通胀还会持续6个月;甚至有36.03%的投资者认为通胀还会至少持续一年;另有42.51%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楚。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五次上调。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再创新高。按4月末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75.62万亿元计算,本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直接冻结资金逾378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