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惧"提准"A股顽强收涨 蓝筹股现二次买入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数据和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轮番轰炸下,A股本周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周。

  但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选择在此时毅然加仓。“A股短期已经见底,目前正是低估值的蓝筹股二次买入的时机。”

  靴子落地A股收涨

  上证指数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缓步上移,在2890点附近就惨遭消息面的轰炸。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宏观经济数据,4月CPI同比上涨5.3%,环比上升0.1%;PPI同比增长6.8%。A股应声下跌。

  周四晚间,央行决定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为央行年内第五次“提准”。

  中金公司指出,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已经看到海外市场动荡、国内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进行的,显示控通胀是当前首要政策目标。同时,虽然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呈现显著放缓,但由于总需求增长并没有出现大幅放缓,这样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并不意味着政策紧缩性利空已完全释放。中金公司预计,二季度再加息一次的概率大,准备金率仍然存在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从而市场估值仍然难有有效提升,而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也可能在缴款压力下凸显。

  但本周政策不确定的消除反而提振大盘蓝筹股回升,周五A股小幅收高。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2871.03点,本周累计上涨0.25%,日均成交额为1040亿元,较上一周减少4.9%。深成指收盘报12156.61点,本周累计上涨0.74%。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则悉数录得下跌。

  本周大盘股整体表现优于小盘股。从行业上看,本周上涨和下跌行业比为2.4:1,其中纺织服装、地产、造纸印刷涨幅靠前,均超过了2%;而钢铁、水泥、运输物流跌幅较大,均超过了1%。

  调整接近尾声?

  “股市这波下调基本上已经反映了高通胀背景下需求放缓的预期。” 在4月中旬将仓位降下来之后,本周,余定恒已经逐步加仓。

  余定恒指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以对冲流动性为目的,并不会导致流动性水位线明显下降,不会改变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局面。之所以对市场造成压力,是因为持续不断的政策叠加效应逐步体现,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了影响。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也表示,货币政策并不是此轮下跌的根本原因,此轮下跌主要是受市场情绪影响,蓝筹股在经过此前的上涨之后,积累了大量获利盘,而这些获利盘的离场及小盘股的下跌趋势叠加起来,就形成本轮下跌的主要力量。

  此外,余定恒还表示,股市跌到这个位置,整体估值水平很低,而且市场对通胀的容忍程度也在提高,虽然短期市场仍是维持震荡的局面,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提高,市场估值中枢正处于上移的过程中。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则指出,引发本轮A股调整的主要因素包括对于国内经济放缓的担忧、政策进一步紧缩的传闻、海外市场美元反弹避险情绪上升和国内机构投资者仓位过高等四大因素。

  “投资者不必对指数过于悲观,因为指数层面的大幅下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中金公司指出,对短期市场可能出现调整的风险应该更为重视,外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剧烈波动也将加大A股市场的震荡幅度,建议投资者采取降低仓位的方式来增强防御性。

  金鹰基金的投资总监杨绍基则表示,对市场的判断可能还要多观察一段时间,到接近年中的时候,会看得更清楚。“当前的宏观调控对实体经济、对企业盈利成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需要二季度的一些数据或者先行指标出来才能做出较为准确的评估。”杨绍基说。

  银行股仍有空间?

  蓝筹股在此轮调整中也出现了下跌,但余定恒认为,这恰好提供了二次买入的时机。余定恒本周加仓也主要是围绕保障性住房以及银行、保险等低估值品种。

  余定恒特别看好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机会。“银行股还是有空间的,从全年的角度看,银行的估值还是偏低,主要是受到政策的压制,但银行的业绩很好,一旦政策压制缓解,就会迎来估值回归。”

  对于中小盘成长股,余定恒则仍认为调整有期。“个别中小盘股可能已经见底,但整体下调幅度还不够,机构必须通过反弹才能把中小盘股的仓位降下来,因此即便出现反弹幅度也有限,这些股票价值回归的过程还是很漫长的。”余定恒说。

  对于消费类的股票,余定恒则是作为配置型品种。“对这类股票不能追高,除非有超预期的东西,否则只是抗跌,不会有持续的上涨机会。”余定恒说。

  “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后续将会出现分化,目前有一些股票已经进入我们的交易区间了,但大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仍有下调空间。”杨绍基表示。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在市场整体估值难以提升的背景下,选股策略方面应更侧重中短期的安全边际,或题材对业绩预期提升的确定性。中短期而言,大央企小公司的市值增长空间更具想象力,另外,消费、科技、医药、服务等领域的高成长企业也正出现建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