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调查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13日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长沙绿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徐州中科玻璃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涉及资金达2.05亿元。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王淡浓指出,审计署将按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继续加强节能减排等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审计署对河北、山西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显示,相关企业执行的节能减排总体效果明显,国家财政投入的资金管理使用没有出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但存在几方面问题:

  一是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长沙绿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昊升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挤占、挪用专项资金0.57亿元;徐州中科玻璃有限公司、渭南市宇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业采取编造虚假申报资料、多头重复申报等手段,套取专项资金0.86亿元;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鞍山市王家山污水处理厂等15家企业因有关部门审核不严,多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0.62亿元。

  二是违规建设高耗能、高污染项目问题没有完全杜绝。如2002年以来,山东天源热电有限公司、三门峡慧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和泰州市新浦化工热电厂等42家企业违规建设火电项目44个,涉及装机容量939万千瓦。

  三是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不够彻底。如截至2009年底,鄂尔多斯市东胜发电厂和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户县热电厂等8家企业存在多报关停装机容量、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处置不彻底等问题,涉及装机容量49.25万千瓦。

  王淡浓指出,相关部门正加强监管,及时纠正处置违规资金。初步统计,企业挤占、挪用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已全部归还原渠道;企业套取、多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已收回97%。

  增加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王淡浓表示,“十二五”规划增加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当前日趋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和压力,要求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必须以节能减排审计为重点,通过审计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式。

  一方面,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审计。“十二五”期间,审计机关将择机开展节能减排跟踪审计调查,促进“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实现。

  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土地、矿产、森林、海洋、大气、生态等方面的审计,揭露和查处危害资源安全、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重大资源环境问题,促进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推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