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轻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13日发布了《轻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意见》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轻工业存在五大发展趋势。

  一是结构面临加快调整,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完善。

  原料结构更趋于多元化、节约化和可持续化;产品结构更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向多层次、个性化、人性化方向发展;随着人们对环保和健康的重视,轻工产品将朝着更加节能、环保、健康安全的绿色化方向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将更加注重品牌、个性化和差异化,更加注重安全、质量;营销模式随需求变化更趋多元化、精细化、智能化;企业经营模式更加多样化;企业间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更加迅速,在规模效益显著的行业,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产业链之间从相互博弈、竞争向规范、合作转变;二三产业之间更加协调;轻工生产性服务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是产业转移向纵深发展,产业布局调整加快。

  当前,轻工业越来越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产业链向横向和纵向方向延伸。一方面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利用其技术优势,占据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受成本、环境和资源约束,加快将加工制造环节向有比较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转移,轻工行业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加快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行业扁平化趋势明显。顺应世界消费品制造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内轻工业进一步深化布局调整,沿海省份制造环节将进一步向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和国外进行梯度转移。

  三是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

  信息技术在轻工领域广泛应用和深度渗透融合,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将会融合在轻工生产体系之中,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将成为轻工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生产模式从大批量生产向精细化、柔性化、定量化方向发展。设计、研发更趋于绿色化、高端化和全球化。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电子信息技术的突破必将对轻工行业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诸多环节带来深刻影响,与之相适应的新兴轻工产品、行业具有巨大的潜力。网络营销比重逐年加大,替代部分传统市场。

  四是研究、引导、创造消费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围绕建设更加美好的小康社会,轻工业的发展将紧密结合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以及消费内容的科学性和文化性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开发出适合不同层次需求的产品。从产品设计理念到提供服务方式,再到用户观念的更新等各个方面都将进行创新,引导和创造消费将成为主流。企业将通过深入了解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心理需求,依靠技术进步、成功的产品创意和市场策划掌握市场的主动权。生产型企业将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由传统生产销售模式转变为生产型服务模式。

  五是商业模式创新是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创新体系是一个综合体系,如果技术创新不跟其他方面的创新、特别是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就很难发挥作用,很难真正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仅能适应物联网和新技术的要求,还能达到细分市场、创造需求、实现增值服务的目的。因此大力引导与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是轻工加快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